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蒲台島主要靠儲水池儲起山水飲用,但在秋冬旱季雨量小,山水不敷應用,從圖中可見,儲水池已差不多見底。(周翠怡攝)
放大
 
當食水供應短缺時,民政處會從筲箕灣運送食水到蒲台島,然後再用儲水缸(圖)儲起。由於儲水缸容量有限,食水很快用完,所以村民平日盡量少用這些水。(周翠怡攝)
放大
 
蒲台島主要依靠兩部柴油發電機供電,但有村民稱,供電不穩為生活帶來不便,曾停電一星期,令冷藏食品變壞。圖為發電機房。(周翠怡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警統計意外車輛裝手機數目
張震遠公司被追3400萬
科大改良甲醇電池 電力增6倍
芝大商院香港推短期課程
時事通識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蒲台島缺水電 村民:無水洗手

【明報專訊】位於香港南端的蒲台島以岩石景觀聞名,假日吸引不少市民到島上觀光,但該島無電纜和供水系統連接,島上缺水缺電,曾試過因為柴油發電機故障,停電一周;到了秋冬旱季時,如廁後更沒水洗手。有村民希望政府為蒲台島提供自來水供應,改善生活。

旱季靠運水 柴油發電不穩定

蒲台島的常住居民以長者為主,約有20人。村民黎澤燊指出,他們主要靠儲水池將山水儲起,以供飲用,但山水供應不穩定,到了秋冬旱季,儲水池經常乾涸。缺水時,村民需向民政事務處要求用船運送食水,每次供水4500升,但也只足夠使用1至2天。「所以公廁時常沒有水洗手,如果是村民,都可以用家媢w先儲起的水,但旅客就不能洗手了。」他續說,儲水池非密封設計和沒有過濾系統,政府從未派人清洗,憂山水受野鳥糞便污染。

除了缺水,村民也飽受缺電困擾。黎澤燊指全島主要依靠政府提供的兩部柴油發電機供電,但發電機僅在晚上6時至翌日早上6時運作,而發電所用的柴油費用需由村民攤分,平均每1度電約需4元,較市區昂貴。黎又指島上的電力供應不穩,去年曾有發電機故障,但政府沒有即時維修,最終另一部發電機也故障,令全島停電一星期。

港燈發言人稱,會探討為蒲台島供電的可行性,但仍在初步研究階段,暫未有進一步資料提供。

協助村民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現時靠儲水池和民政處送水不能解決村民的食水需要,他去年12月和村民代表約見水務署,要求重新檢討向偏遠鄉村的供水問題,如署方不能回應村民的訴求,會進一步申訴。

水務署:未計劃供自來水

水務署發言人表示,暫未計劃為蒲台島增建自來水供應系統,但強調署方一直關注偏遠地區供水問題,並就相關議題定期檢討。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指出,離島民政處有定期清洗蒲台島的儲水池和儲水缸。

 
 
今日相關新聞
蒲台島缺水電 村民:無水洗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