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學生投稿﹕「佔中」之我見
為何「佔中」?
實戰錦囊﹕回答價值觀 解說勿跳躍
漫畫題操練場﹕垃圾圍城 如何解決?
時事議題﹕香港體育 脫困有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習的意義

【明報專訊】話說這幾個月以來,我都有回中學母校教一班師弟妹dramatic dialogue(戲劇對話),我教的一組最後獲得冠軍。老實說,她們能否奪獎,我不是太關心和在意,最令我上心的是她們能否在學習和排練的過程中有所進步,特別是能否突破自己,英語水平和說話、戲劇技巧有沒有提升等等。在現時環境下,這種態度可能愈來愈少人認同,只成我自己一廂情願的FF(Final Fantasy,潮語,意指終極幻想)。

比賽那天,我抵住睡魔的干擾,留意其餘參賽隊伍,除了有數隊表現較好之外,其他隊伍表現參差,甚至連對白都忘記掉。其實在緊張狀態、經驗不足下,忘記對白很正常,只要汲取經驗,下次再做好一點就行了。技巧、應變之類的問題,從來不是問題,態度才是最大的問題。

評判頒過獎,我們就步出賽場準備離開,收拾細軟途中,就聽到旁邊剛剛作賽、拿了「梗頸四」的隊伍其中一名同學不斷埋怨(不是我八卦,只是她太大聲,我剛巧聽到而已)。「明明我們的表現不遜色,為何評判不頒獎給我們?很不公平!我要撕掉分紙!(下刪一千字重複內容)」不止我,很多人聽到時也側了目。離開至食飯的時候,我思索了良久,這情G是她自身的問題,還是香港教育制度及社會的問題?

教育制度扭曲價值觀

也許大家會覺得那個女孩很可惡,態度很惡劣,但平常的我們可能都是如此。現在的教育就是這樣,不是教你如何有意義地讀書,而是用最短的時間讀完了書;不是教你如何學習得廣,而是怎樣最快地背誦了課程的要點。學習不再重視意義,不再重視邏輯應用,變成了一個個生硬的概念詞,一組組陌生的主題句,罪魁禍首是被扭曲的教育制度。朗誦節如此,通識學習亦變得如此,這種價值建立真的很令人痛心。

我一直都很相信一件事,教師、長輩教導、灌輸什麼價值觀,同學就會接受什麼樣的價值觀。當社會不斷灌輸「搵快錢」、「走精面」的價值觀,同學就會耳濡目染,全盤接受。因此,貴價Mock Exam入場證搶售沽清、代做校本評核變得普遍,學生當然有他們的問題,但我們這些導師其實亦須好好反省。

我們這些導師輩的,須努力令同學重新拾起學習的意義。不止我們,同學亦應好好思考一下,究竟學習是為了什麼呢。

文憑試通識科5**的張秀賢

 
 
今日相關新聞
學習的意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