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謝偉豪)
放大
 

其他新聞
漫畫題操練場﹕垃圾圍城 如何解決?
時事議題﹕香港體育 脫困有方?
香港體育發展的阻礙
時事議題﹕體育普及 有益個人社會
精英運動員制度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實戰錦囊﹕回答價值觀 解說勿跳躍

【明報專訊】◆課室(見圖)

華老師︰歷屆通識文憑試也有不少題目涉及價值觀。價值觀一詞給人的感覺好像十分深奧,難以明白箇中真義。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會接觸到價值觀一詞,卻較少深入探究,因此面對有關題目時可能感到困惑。

◆小明︰價值觀是什麼?

華老師:

不同人對價值觀有不同看法,一些論者認為價值觀是指人們對外界事物的認識和評價;一些論者認為價值觀是指人們對價值的基本觀點、思想,而價值觀是指人們對價值實踐的態度,如吃飯要講營養價值、穿衣服要講實用價值和審美價值、買東西要講使用價值和經濟價值等;另一些論者認為價值觀是指人們區分事物的好與壞、對與錯、符合或違背人的願望、可行與不可行的觀念;有論者則認為價值觀是指人們對價值認識的思想,包括理想、人生觀、道德觀和審美觀等。不同論者或有不同看法,綜合以上來說,價格觀便是人對於客觀事物價值的觀點與信念。

◆小通︰回答涉及價值觀的題目,是否交代價值高或低便可?

華老師︰

不少問及價值觀的題目也佔8分,例如2013年文憑試卷一第三題 (b):「資料所示對男女角色的看法反映了哪些價值觀?提出及說明這些價值觀。(8分)」

由問題可見,大家可以分辨出考評要求絕不是答高或低便可。首先,題目要求交代資料中反映的價值觀。第二,題目要求運用資料,不是隨大家心意談論對男女角色的價值觀。第三,題目要求「指出及說明」,即不能只用一句交代便可,要詳細說清楚,令人明白。

◆小識︰如何在價值觀題目獲得高分?

華老師︰

要在價值觀題目獲得高分,當然要明白什麼是價值觀。其次,要清楚令評卷者知道你正回答價值觀的題目。

一些同學回答的用詞不太配合題目要求,再以2013年卷一第三題 (b) 為例:「資料所示對男女角色的看法反映哪些價值觀?」如同學A的答案是「人生的價值不應以賺錢多少來衡量;無論男性或女性,照顧孩子也是對家庭的貢獻,這也是十分重要的價值。」同學B的答案是「人生不應以賺錢多少來衡量;無論男性或女性,照顧孩子也是對家庭的貢獻,這也是十分重要。」相比之下,A的答案較佳,較緊扣價值的看法。

◆小明︰同學回答價值觀題目常犯什麼毛病?

華老師︰

不少同學會將看法、原因當作價值觀,其實看法、原因只是用來解釋價值觀。要令評卷者給予高分,同學要仔細解釋價值觀如何建立,清楚交代有關論點及理據,不可採用跳躍式解說。什麼是跳躍式解說?良好解說應是A→B→C→D→E→F→G→H,跳躍式解說則是A→D→G→H。中途有部分解說沒有交代,結果令解釋不完整。

■摘星秘笈

★回答價值觀題目時,要清楚令評卷者知道你正回答價值觀的題目

★回答價值觀題目時,不要把看法或原因等誤當價值觀

★回答價值觀題目時,解說要清楚,不要「跳躍」,令解釋欠圓滿

文︰陳志華老師

圖︰謝偉豪

 
 
今日相關新聞
實戰錦囊﹕回答價值觀 解說勿跳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