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財長質疑家庭分報收入後
言論常針鋒相對
哈珀北美峰會料談油管
餓死男童案陪審團倡103項改革
5歲以下童急診室求醫率最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旅客離機場數天仍追蹤
監察專員指不妨礙隱私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 Canada)從國內機場蒐集無線上網數據﹐在旅客離開機場後數天仍追蹤他們的行[。但機構監察專員認定﹐這種做法不妨礙隱私﹐網絡和隱私專家大表不滿。

監察專員普盧夫(Jean-Pierre Plouffe)認定﹐這個電子間諜機構不涉及「追蹤加拿大國民或個人」。他說﹐它僅是在演習中蒐集所謂的元數據﹐以「了解全球通訊網絡」。按照法律﹐通訊安全局不能針對全球、國內的加拿大人﹐包括遊客。

美國中情局前承包商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泄露最高機密文件﹐文件透露﹐通訊安全局從1個機場的免費無線網絡系統取得數據﹐在兩周時間內﹐可識別旅客手中的智能手機和其他無線設備。

文件顯示﹐這些旅客離開機場後數日﹐只要他們的移動設備和國內無線網絡連接﹐包括在酒店、咖啡廳、圖書館和其他場所﹐通訊安全局就能追蹤它們。

監察專員普盧夫認定﹕「通訊安全局的活動沒有針對加拿大國民或個人﹐......那是違法行為。」

他的辦公室說﹐它的調查主要是和機構人員談話﹐「我們盤問參與行動的通訊安全局僱員﹐查看行動結果」。

但網絡專家戴伯特(Ron Deibert)說﹐這個裁決等於「嘲笑公共問責和監察」制度。他說﹐斯諾登泄露的文件會給多數人一個感覺﹐就是「加拿大政府的確有大規模監控國民」。

安省隱私專員卡沃基安(Ann Cavoukian)也說﹐她對裁決感到失望﹐她質疑普盧夫的說法﹕蒐集數據不等於追蹤加人。

她也說﹐普盧夫作出裁決﹐幾乎完全靠他們與通訊安全局僱員的談話﹐令人震驚。普盧夫的辦公室目前在研究元數據﹐最終報告可望在2015年夏末提交。

 
 
今日相關新聞
旅客離機場數天仍追蹤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