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從高位觀察,雙體船「南沙38」船頭直衝向尖沙嘴中港城碼頭岸邊,撞珒銕瞻j道的行人路石壆,部分船頭剷入行人路範圍,幸當時無人途經,沒有造成傷亡。(林智傑攝)
放大
 
雙體船的船頭鐵錨卡住石壆,意外後工人需先鑽破部分卡住船錨的石壆,拖船才能將雙體船拖走。(楊德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特首對馬惜珍案沒補充
財案修正案延至月底審議
11款貓狗糧含有害物
餵錯食量 貓狗吃肥易病
超市去年貨價 升0.9% 8年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雙體船撼中港城岸邊
9年前涉超速撞船

【明報專訊】9年前涉濃霧中超速駕駛而於馬灣航道撞船,導致逾百人受傷的內地雙體客輪「南沙38」,再在本港水域發生意外。客輪昨晨離開青衣船廠,前往尖沙嘴中港城碼頭準備接載乘客到南沙,駛近碼頭之際疑機件故障,收掣不及船頭直撼岸邊石壆,石壆粉碎散滿岸邊行人路上,幸船頭鐵錨卡住石壆,客輪才不至衝上馬路,事件中無人受傷。海事處稱正調查意外原因,已要求船公司盡快提交報告。

「南沙38」原接客往南沙

肇事雙體客輪「南沙38」隸屬南沙客運有限公司,行走香港至番禺南沙港,可載約350名乘客,馬力6400匹。該船原定昨早8時到達中港城碼頭,接載160乘客出發往南沙,受事件影響,船公司已即時安排乘客轉乘另一艘船繼續航程。據天文台資料,事發時附近水域能見度良好,視野達10公里。

海事處促驗船交報告

海事處稱,上址過去8年未曾發生過船靠泊時失控撞壆事件,正調查原因,已要求船公司驗船,盡快交報告,又重申按國際慣例,肇事船為內地註冊客輪監管,檢查主要責任在內地海事局。

船公司南沙客運的香港總代表、早興有限公司船務部經理葉熾誠稱,正向船長了解當時情G,難以估計意外成因,又稱南沙38號船齡約17年,每年驗船一次,上一次為去年11月,當時無問題,而正副船長亦有逾20年航海經驗,已在上述航道駕駛10多年,昨早靠岸時絕無超速問題。

疑機件故障 鐵錨卡石壆

肇事的岸邊港威大道為海港城內的私人路,海港城發言人稱已派員到場了解,初步見事件屬意外,但會研究是否需加高路邊石壆,會與船公司商討賠償事宜。

事發於昨早7時許,「南沙38」從青衣船廠出發,準時到達中港城碼頭,靠泊期間疑機件故障收掣不及,右船頭剷上岸邊港威大道石壆,約3米長乘1.5米高石壆損牷A石塊散落行人路,船上10名船員無受傷,無影響碼頭運作。

警方、消防及海事處職員接報登船調查,惟船頭鐵錨卡住石壆,兩艘拖船首次拉走客輪時不果,客船絲毫不動,其後工人用電鑽鑽開部分石壆,拖船啟動後至鐵錨「」一聲扯離石壆,客輪成功拖回船廠檢查。

翻查資料,肇事船南沙38號於2005年2月載客往番禺時,疑於馬灣航道超速行駛,濃霧至海面能見度只約100米,與一艘內河躉船猛撞,客輪上102名乘客受傷。

 
 
今日相關新聞
雙體船撼中港城岸邊
貝沙灣遊艇沉沒 兩男跳海獲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