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消委會抽驗39款貓狗糧,其中11種含可致癌的黃曲霉毒素B1、可致腎衰竭的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全部沒超標。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圖)表示,因相關物質有害,不建議主人讓寵物進食。(林俊源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工匠進修變開鎖王
陰司紙當贖金 警誘擒電話騙徒
書商倡另設電子課本書目表
趙國雄:德怡開價低超「酌情範圍」
冰室少東再控恐嚇食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1款貓狗糧含有害物
包括黃曲霉素三聚氰胺 港沒法例監管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25萬戶人養貓狗,消委會抽查發現11款貓狗糧含可致癌的黃曲霉毒素B1、可致腎衰竭的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全部沒超出標準,但有寵物店及超市昨已安排退貨。漁護署指出,本港沒有法例監管寵物食品,故沒抽查貓糧狗糧化驗。有學者指出,愈來愈多人養寵物,應立法監管保障動物權益。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不建議讓寵物食用含有害物的貓狗糧,若寵物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不振、嘔吐等,應及早帶往求醫。

黃曲霉毒素長食增肝癌風險

消委會去年抽查市面上39款貓糧及狗糧,包括20款狗糧及3款貓糧,售價由28元至300元不等。調查發現,其中7款含有黃曲霉毒素B1,含量每公斤1至2微克,低於歐美標準。另4款貓狗糧含微量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亦沒超標(見表)。城大生化系教授林漢華表示,發霉的穀物、大豆、花生等農作物,有可能含黃曲霉毒素B1,因難以排出體外,長期食用會增加患肝癌風險,應盡量避免食用。

至於寵物食糧含三聚氰胺,林漢華相信或許是商人刻意加入,以製造食糧含高蛋白質假象。他說,三聚氰胺可導致腎衰竭,但一般可自然排出體外,加上涉事樣本含量低,故風險不大。他指出,美國加州大學2007年的研究顯示,狗每公斤每日攝取125毫克三聚氰胺,泌尿系統才會出現問題。消委會調查中,三聚氰胺含量最多為0.16毫克,連同每日建議食量計算,體重10公斤的狗每日要進食逾6000包狗糧才致病。

學者倡立法監管相關食品

林漢華提醒,若同一樣本中同時驗出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會形成結晶體阻塞腎臟,可致腎衰竭或死亡。他說,愈來愈多人養寵物,當局應考慮立法監管相關食品。

紅蘿蔔寵物店惠康接受退貨

寵物用品店紅蘿蔔客戶服務員廖小姐表示,該店出售其中一款被驗出有害物的狗糧,她引述供應商指今年已改用新配方,符安全標準,顧客有需要可退回去年的批次。惠康表示,如顧客對所購產品有疑問,可攜同貨品及收據換貨或退款。百佳表示會按個別情G處理。漁護署昨回覆,本港未有法例監管寵物食品,本地寵物食品多由歐美及澳洲製造,生產地通常有較嚴謹法例規管。署方會接收寵物食品衛生、成分和食用日期投訴,有需要時與入口商或分銷商聯絡。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11款貓狗糧含有害物
餵錯食量 貓狗吃肥易病
超市去年貨價 升0.9% 8年新低
乾洗變濕洗 洗衣店或違例
首季接60宗 失實電話促銷投訴增1.3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