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中大「開鎖王」之稱的李從哄A自資數十萬元在家中研究解鎖技術,更自行研發解鎖工具,擁有3個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專利,他手持的是相關專利證書。(鄭宏禮攝)
放大
 
李從20多年來斥資數十萬元購置工具研究解鎖技術,包括圖中專為解開夾萬高保安鎖(A)而設的電腦自動解鎖工具(B),電腦會找出不同的密碼組合嘗試解鎖,市價約為1.6萬元。(李從契ㄗ恁^
放大
 
李從垂出,「鎖槍」(右)及「百合匙」(左起5件工具),已可解開市面上約七成的鎖,包括門鎖及車鎖。(李從契ㄗ恁^
放大
 

其他新聞
陰司紙當贖金 警誘擒電話騙徒
書商倡另設電子課本書目表
趙國雄:德怡開價低超「酌情範圍」
冰室少東再控恐嚇食環
騎師蔡明紹醉酒刑 罰款300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大工匠進修變開鎖王
為興趣鑽研 3發明獲專利

【明報專訊】李從25年前加入中大任職物業管理處二級監工,初時負責維修機械,但逐漸對「開鎖」產生濃厚興趣,除自資數十萬元在家中研究解鎖技術外,更獲中大資助到海外進修,成為「開鎖王」。他去年不用兩分鐘就幫副校長解開夾萬的高保安鎖,更自行研發解鎖工具,擁有3個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專利。

自資數十萬買器材

現已晉升為一級監工的李從哄A昨獲中大頒發「25年長期服務獎」,與另外87名教職員同享殊榮。李中學畢業後到專業教育學院攻讀電機工程高級文憑,其後加入中大任職物業管理處屋宇設備組二級監工,負責維修保養校內的機械及鐵器,如石油氣及渦爐等。1990年,李開始對開鎖產生濃厚興趣,加入美國鎖匠協會香港分會學習有關技術,數年後開始自行研究解鎖技術及自製解鎖工具,更獲得3項專利,其中一個代表作是專門解開大力士鎖(俗稱「無敵鎖」)的工具。李形容,絕大部分鎖匠均無法打開大力士鎖,即使能夠打開亦需至少45分鐘,但他的工具可在30秒至數分鐘內開鎖,現時已在英國、美國及俄羅斯等地廣泛使用。

兩分鐘替副校長開夾萬

由於中大並無專責部門開鎖,過往一直由李包辦。早年他開始傳授開鎖技術予10名木工組及機械組同事,替師生解困。不過,年多前一名副校長未能打開辦公室內的高保安夾萬鎖,就要由這「開鎖王」親自出馬。該夾萬是前任副校長留下,沒人知道密碼,而該鎖由4組密碼組成,很難破解。李指當時估計前任副校長經常使用夾萬,不會使用複雜的密碼,只會用簡單密碼(如50、40、30、20),最後他只用了不夠兩分鐘就成功解鎖。

2006年,李獲中大資助2萬元到美國進修開鎖技術,現時他身兼國家科技部中國日用五金行業委員會專家委員,及香港特區鎖業協會榮譽會長。鎖匠獲會員推薦及作人格擔保方可入會,但李補充,本港沒法例監管鎖匠,任何人也可執業。

鎖匠防賊 問匙轉左抑右

李稱,鎖匠替客人開鎖,會要求對方簽授權書,確保自己一旦錯幫小偷,亦不會被當作同謀。精明鎖匠甚至可助滅罪,李憶述,他的一名行家多年前遇上客人要求他「等call」到工廠單位開鎖,心生疑竇,「一般約實某個時間開鎖,若要等,就是等工廠收工時偷偷入去」,該鎖匠遂報警,當他替假扮客人的竊匪開門鎖時,埋伏警員就將竊賊繩之於法。

李說,鎖匠會藉荌搦人「開門時鎖匙要左轉還是右轉?」等試探對方是否戶主,「若不是,通常會口窒窒」,鎖匠又會要求戶主致電家中,再聽聽單位內的電話是否響起,又或藉茼V鄰居借椅,問鄰居是否認識戶主。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工匠進修變開鎖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