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欣曦足球隊」去年3月成立,隊員主要為16至21歲的更生青年,目的希望通過組隊,讓阿朗(後排右二)和阿傑(前排左一)等14名隊員與社工建立朋輩關係,又通過教練訂立多項嚴格規條、提供恆常練習和比賽,培養他們有責任心和守時意識,從而改變生活習慣。(胡景禧攝)
放大
 
欣曦足球隊教練Joe說,起初接觸阿朗(右二)等隊員時,發現他們較易鬧情緒,球場上常為小事動手,後來要求一眾隊員遵守多項規條,經過一年隊員紀律和脾性都大有改善。(胡景禧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容偉雄:陳鑑林未交申報表
新華社批陳太李柱銘訪美禍港
職工盟遊行 促增5天勞工假
尊子漫畫
迷途羊闖教會自由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更生小將 球場清廢洗躁
欣曦足球隊一周年 助尋目標前路

【明報專訊】「雖然每次在足球隊只得兩小時,但這樣可以少兩小時去接觸不好的圈子。」17歲的阿朗初中時欺凌同學是家常便飯,甚至加入黑社會替人販毒,形容當年自己堪稱「無所事事的廢青」。經正生書院3年洗禮浪子回頭,一年前他加入一支由更生青年組成的足球隊,透過團隊訓練和比賽,不自覺改善了紀律和守時意識,現在更發憤要成為職業足球員。

堅持每周一次練習比賽

2013年3月組成的「欣曦足球隊」,有別一般業餘足球隊,隊員年齡介乎16至21歲,多曾犯事及在勵志更生中心或沙嘴懲教所受訓。這支更生足球隊是循道衛理中心「黎明太陽計劃」個案,球隊領隊姜sir說,成立這支足球隊,可藉青年興趣建立朋輩關係,讓社工易於跟進他們的情G,並希望讓這群青年「得到歡欣和看到曙光,對將來有目標和希望」,堅持每周至少一次練習或比賽,從而改善他們的品格操守。

告別「廢青」 立志當球員

17歲的阿朗,初中時脾氣暴躁,常因在校欺負同學而停課,致終日流連街頭,他形容那些年「生活頹廢,根本就是無所事事的廢青」,更誤入歧途加入黑社會,12歲已替人運毒,其後多次犯事,在家人勸告下入讀正生書院,成為人生轉捩點,經過3年洗禮思想逐步轉變,現於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讀中三,校內考試曾考獲全級第二。

熱愛足球的阿朗,一年前加入欣曦足球隊,打後衛的他承認,球隊初期不時欠缺隊員,但受到教練和社工致力營運球隊而感動,於是主動邀請更多友人參與,令球隊逐漸得到凝聚力。阿朗更立志將來成為本港甲組職業足球員,「M家叫做似返個正常人,好好青年又唔算係,但起碼有返多少上進心」。

昔日「街霸」 今堅持練習

球隊另一最早期隊員、18歲的阿傑,2008年起因多次傷人不時進出男童院,情G持續4、5年,昔日「街霸」如今回頭是岸,皆因對他關懷備至的爺爺xx先後離世,惟他當時在男童院,未能見兩老最後一面而深感後悔,故重投社會後洗心革面,到髮廊工作自力更生,「過去都返唔到轉頭,唯有盡量改變自己」。

打前鋒的阿傑,除非工作關係,其餘情G都會堅持出席練習,因他明白一支球隊若無人以身作則,便難成大器。

「無尾飛陀」紀律漸改進

姜sir承認,球隊成立初期確有不少紀律問題,如不少隊員是「無尾飛陀」,曾有次練習更只得一人現身,「他們是活躍調皮些,但只要肯來練波,我們都會有教無類」。球隊成立一年,他見證一眾隊員漸有責任心,由起初僅得3、4人拉雜成軍,到如今已有14名隊員的成熟球隊。

球隊獲青少年勉勵基金贊助,提供球衣、練習用具和急救用品,以及教練費用等營運開支,將於明日出戰循道衛理中心主辦的「踢出新生命」四角賽,與另外3支分別由更生者或長者組成的球隊較技。

明報記者 余瑋

 
 
今日相關新聞
更生小將 球場清廢洗躁
教練訂4規條 改善紀律脾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