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天兔掠港 今晨轉風向
早上倘停課 小一收生延一天
輕視危險 老幼齊追風
370航班取消 旅行團埲鰴
大澳嚴防水淹 老婦棄守家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者:中央仍認同唱紅打黑
審訊不提政治 未檢討「重慶模式」

【明報專訊】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昨日一審宣判,被判終身監禁,成為內地改革開放35年以來被判刑最重的政治局委員。由於薄熙來一度成為內地左派精神領袖,有猜測指其審判是對左派的打擊。但有左派學者稱,薄案審理中官方並無提及薄在重慶的「唱紅打黑」和「共同富裕」等政策,證明中央仍然認同唱紅打黑。有政治學者批評,當局在案中沒有檢討薄在重慶的做法,此後仍在執行「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

左派學者司馬南對本報表示,薄熙來的審判全程對政治問題「隻字不談」,全未涉及他在重慶期間的施政,包括唱紅打黑、共同富裕等。司馬南認為,起碼從官方媒體報道中可以判斷,薄被判監的不是因為共同富裕的主張和實踐。他說,薄至少在貪污、受賄罪上有責任,但無期徒刑的判決和共同富裕沒有任何關係,而且恰恰說明,中共當局要堅持共同富裕,要堅持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薄在任6常委訪重慶肯定

司馬南說,薄熙來任職重慶期間,先後有6名十七屆政治局常委去過重慶,並肯定唱紅打黑,薄熙來事件發生後,官方媒體中沒有看到對唱紅打黑、共同富裕的否定。「薄熙來的問題是他的個人問題,但他在重慶執行的路線,是毛澤東的、鄧小平的、江澤民的、胡錦濤的……重慶是踐行科學發展觀取得全面成就的地方典型,為中央的深化改革提供了完備經驗,這條沒有人動搖過。」但司馬南昨在新浪微博上的相關發言多次被刪除。

大學「七不講」 學者:等於唱紅

內地獨立學者高瑜對本報表示,相信薄熙來被判終身監禁會在左派中有強烈反彈,令左派對薄的支持更強烈。她說,重慶唱紅打黑做法在全國很普遍,但今次審判並未觸及重慶打黑造成的「法律不公正」,說明中央仍然認同唱紅打黑,「本來現在就是執行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中央不唱紅嗎?9號文件是什活H」今年初,一批學者向外披露了中央9號文件的內容,當中涉及「七不講」,即在大學校園內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高瑜說,這些要求就等於是「唱紅」,是回歸毛時代的「唱紅」。

對於薄熙來未來命運,高瑜認為除非中國政治走向多元化,並最後結束一黨專政,否則薄難有機會東山再起。

《炎黃春秋》副社長:倘提政治更易平反

《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對本報表示,當局對薄熙來的審判完全按刑事案處理,未提政治思想,是唯一的做法,也是比較明智的做法,「若把政治思想提出來就麻煩了,說不清楚了」。他說,日後信息一開放,因政治路線而被批的官員反而會更易獲平反。

楊繼繩表示,薄熙來已被判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他也逐漸年邁(64歲),相信已不會再有政治機會,除非未來十來年內中國有大動盪,薄熙來或許還能出來露面,成為一部分人的精神領袖,否則難成氣候。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學者:中央仍認同唱紅打黑
傳媒寵兒 絕無冷場 法治之魔 狠心求仕
基層起家「紅二代」 民眾同事屢褒獎
貶薄者:活該 撐薄者:清官
酒店微博直播 用翻版Windows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