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公共臍帶血庫周一啟動﹐接受民眾的捐贈﹐蒐集珍貴的幹細胞。
放大
 

其他新聞
聖約翰前警員疑性侵263人
建被盜遺失手機黑名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加國首個公共臍帶血庫成立
接受捐贈惠非親屬病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個全國公共臍帶血庫周一啟動﹐並開始在渥太華一間醫院接受民眾捐贈﹐旨在蒐集珍貴的幹細胞。

加拿大血液服務局(Canadian Blood Services)說﹐全國公共臍帶血庫(National Public Cord Blood Bank)﹐將給民眾機會捐贈臍帶﹐而非將它棄置。

臍帶含有豐富的幹細胞。血液服務局說﹐大約1,000名加人正在等候救命的幹細胞移植﹐治療白血病、淋巴瘤或再生障礙性貧血(aplastic anemia)等病症。該機構指出﹐G8集團只剩加拿大沒有全國公設的臍帶血庫。

到明年﹐安省賓頓(Brampton)、愛蒙頓與溫哥華的醫院﹐也將可為這間公立血庫接受臍帶血捐贈。血液服務局說﹐到新血庫全面運作後﹐18歲及以上的健康孕婦﹐將可在這幾間醫院捐贈臍帶血。

渥太華東安省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Eastern Ontario)血液及腫瘤專家克拉森(Robert Klaassen)表示﹐新的臍帶血庫「遲到太久」。

克拉森說﹐擁有自己的全國臍帶血庫﹐將縮短幹細胞等候時間﹐並提高配對機率。此外﹐比骨髓相比﹐臍帶血是幹細胞一個更靈活的來源。

卡拉森說﹕「我們的主要問題在於﹐人們需要骨髓移植時﹐沒有與其配對的兄弟或姊妹﹐所以我們必須開始尋找非血緣配對。」「取得骨髓本身就很困難﹐因為你須有完美配對﹐要求非常高﹔而臍帶血就很好﹐因為它來自新生嬰兒﹐較能接受不是原來的正常環境。」

類似的私人血庫早已在運作﹐但CReATe臍帶血庫創辦人利布拉奇醫生(Clifford Librach)認為﹐公立血庫開始接受臍帶血捐贈﹐給非親屬的病人使用﹐有助傳遞臍帶血捐贈信息。利布拉奇也說﹐私人臍帶血庫的一個問題是﹐兒童需要用到本身臍帶血的機率極低﹐而一些患有罕見病症的兒童可能需要它﹐卻無法得到。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首個公共臍帶血庫成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