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亞洲各新興國近年一直是全球增長火車頭之一,不過今年形勢逆轉,出口未如理想,亞開行將亞洲新興經濟體今年增長調低至6%。受經濟增長弱、貨幣貶值夾擊,相關國家民生將受拖累。圖為印度小販搬運貨物。(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三星:手機盈利 第三季勝次季
福特CEO 掌微軟呼聲高
合作16年 LV創意總監離巢
谷歌歐盟反壟斷協議有解
控演唱會主辦商 米高積遜母敗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中印增長齊放緩 亞開行降亞洲經濟預測

【綜合報道】鑑於中國和印度經濟增長放緩,加上美國可能減少量寬措施,觸發亞洲金融市場不穩,亞洲開發銀行(ADB,簡稱亞開行)昨更將亞洲新興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半年前估計的6.6%,大幅下調至6%,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亦由6.7%降至6.2%。亞洲區去年經濟增長6.1%,亞開行呼籲區內實施結構性經濟改革,以維持經濟增長。

亞開行昨發表每半年一度的亞洲新興經濟體發展概要,涵蓋中國、印度、菲律賓及越南,但不包括日本。該行表示,在中國及印度兩大經濟體增長放緩之際,區內新興經濟體的增長動力面臨挑戰,歐美、日本經濟好轉,但尚未令亞洲出口訂單增加。

料中國明年增長7.4%

整體來說,亞開行認為明年環球經濟增長將較今年好,但隨蚇n極改變以投資和出口驅動經濟增長的模式,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計為7.6%,明年將降至7.4%,分別低於之前預期的8.2%和8%增長。至於印度,基建落後、結構性改革拖延多時,加上財政和經常帳赤字惡化,令工業活動和投資受到限制,預計今年經濟增長為4.7%,較之前預期的6%顯著下調,明年增長預測亦由6.5%下調至5.7%。

印度明年增長預測降至5.7%

亞開行指出,經常帳赤字擴大,使印度和印尼經濟變得脆弱。兩國的資產因聯儲局可能減少買債而受衝擊。不過截至8月底,兩國的外匯儲備仍然充足,印度的外匯儲備可應付7個月的進口需求,印尼的儲備亦可維持5個月進口所需。

亞開行警告,亞洲區內短期仍要保持警惕、捍衛金融穩定,中長期則要加快結構性改革,維持經濟增長。不過,儘管前景不明,區內情G已比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優勝,大多經濟體的經常帳穩健,外匯儲備也增加了許多。該行呼籲區內鼓勵外商直接投資,推動工業多元化,增強競爭力。

分析:美市場弱 遏抑亞洲出口

經濟分析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報告認為,只要全球經濟復蘇勢頭像預期般增強,明年亞洲情G將逐步好轉。中國9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去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51.1,新出口訂單指數4月以來第二次突破50的榮枯分水嶺。由匯豐和Markit編制的PMI數據顯示,台灣和越南製造業活動回升。韓國PMI雖略低於50,但也觸及4個月來最高水平。

摩根士丹利分析稱,亞洲製造業有回暖[象,反映美歐等發達市場需求增強,但消費者開支在美國復蘇中所扮演的角色大不如前,可能遏抑了亞洲出口的需求,聯儲局準備「收水」亦將令亞洲借貸成本上升,可能抑壓投資。

 
 
今日相關新聞
中印增長齊放緩 亞開行降亞洲經濟預測
新興國貨幣貶值 歐企盈利減
歐央行:必要時推LTRO控制息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