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BBC女記賣身換紮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扮外遊破管制 委國人奇招賺美匯

【綜合報道】拉美國家委內瑞拉貨幣黑市兌換問題猖獗,許多國民為求賺取美元匯價黑市與官方之間逾6 倍的差價而購買離境機票,以獲得外匯管制豁免。

這導致離境機票一票難求,但很多飛機卻有許多空位,原因是許多買機票的人並不離境,而是把信用卡寄予外國親友代為透支美元,再匯回委國套利。委國政府宣布,將動用指紋掃描儀器辨識未有登機的旅客,希望杜絕這種「貨幣旅遊」歪風。

委國航空業協會早前投訴,許多購票時爆滿的航線最終竟出現三成空位,令「貨幣旅遊」風潮曝光。委國海關主管杜爾加特(Juan Carlos Dugarte)上周末聲言,正與國營貨幣兌換行政委員會(CADIVI)商討解決辦法,目前計劃先在機場、港口和邊境設置指紋掃瞄儀器,離境人士日後必須經這些儀器登記後,其美元兌換許可才能生效。

嚴管兌換 黑市官價差6倍

該國已故總統查韋斯約10年前開始實施貨幣管制措施,由CADIVI嚴格規管美元兌換,只有在特定經濟活動、醫療緊急需要、出國旅行和教育的情G下可獲寬免,從而限制美元外流。但這未能遏止本國貨幣玻利瓦爾(Bolivar)連年跌勢,造就黑市兌換蓬勃。如今委國匯率的公價是1美元兌6.3玻利瓦爾,黑市價卻低至1美元兌45玻利瓦爾,相差逾6倍。

不少委國人於是找尋兌錢漏洞,希望賺取巨額差價,有效的離境機票成為他們套利捷徑,因為他們可憑機票往CADIVI取得兌換多達3000美元的限額,然後在境外用信用卡透支美元,返國後再遁黑市兌回玻利維爾,以上限計算,一來一回理論上可淨賺逾11萬波利瓦爾(未計機票價格)。

不過,許多人買票後不並不離境,而是委託一名親友作代表,帶茼h張信用卡出國取錢,更有人乾脆把信用卡寄給外國親友代表取款,造成飛往多個鄰國機票爆滿但出現大量空位、一些真正需要離境的人卻買不到機票的怪現象。部分航線價格更升了兩、三倍。

並非所有人都對政府打擊「貨幣旅遊」的新招領情,有消費權益組織批評,此舉對誠實的旅客不公,質疑政府何不對照出入境資料和CADIVI的紀錄,輕易找出未登機乘客的身分。經濟學家則將矛頭指向政府,認為現行外匯制度造成雙軌價格,才是「貨幣旅遊」肆虐的根源。

 
 
今日相關新聞
扮外遊破管制 委國人奇招賺美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