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香港記者在APEC向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前)提問有關人質事件的問題,對方沒有回應。(now電視畫面)
放大
 
now寬頻女記者(左)向阿奎諾三世提問有關人質事件的問題後,被外籍工作人員搶去掛在胸前的採訪證。當時now、商台及港台共4名採訪人員即場被保安驅趕。(now電視畫面)
放大
 

其他新聞
印尼指港記行為 構成保安威脅
習近平:政改要符基本法人大
特首重點講樓市 未談限奶
佔中研傳至露宿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問菲總統人質事件 4港記被逐
APEC職員沒收採訪證 港府:全力跟進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在印尼峇里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表示已向習轉達菲律賓人質事件死者家屬和生還者的訴求,而習近平當場已指示有關部門跟進。不過,事件取得進展之際,來自香港3間傳媒的4名記者,向正在印尼出席APEC的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提問,會否就人質事件與梁會面和道歉,其後有大會工作人員指摘記者叫囂無禮,男職員更伸手粗暴奪去女記者掛在胸前的採訪證件,並派保安驅逐記者離場。

習近平指示部門跟進人質事件

向菲總統追訪後遭斥責的香港記者,包括港台、now寬頻及商台。港台和now寬頻電視對此表示遺憾,now指記者只是正常採訪。商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淑薇亦對事件表示遺憾,指記者在會場大聲發問並不代表無禮貌,人質事件受港人關注,記者有權發問。3台均表示正與港府跟進事件。

記協譴責 擬函APEC菲政府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發問是記者天職,批評沒收記者證是踐踏新聞自由及無禮行為,考慮去信菲律賓政府及APEC跟進事件。政府發言人指出,新聞處人員在得悉事件後,已立即與有關方面取得聯繫,並全力跟進。

菲律賓人質生還者易小玲指出,下午聽到習近平表示會跟進事件,對討回公道還抱一點希望,但事後知道有記者被沒收記者證,感到憤怒和失望,認為是野蠻行為,又認為阿奎諾三世沒有回答提問,是不尊重家屬。

3間香港傳媒的記者包括港台、商台和now寬頻電視記者和攝記共4人,趁阿奎諾三世到會議室途中,向他提問「Sir, will you meet the Chief Executive of Hong Kong? (你會與香港特首會面嗎?)」、「Why don't you respond to Hong Kong officials? (你為何沒有回應香港官員?)」、「Will you apologize? (你會道歉嗎?)」等,阿奎諾只顧與身旁的人交談,沒回應提問,保安曾用手撥開記者的咪高峰。

其後,一名APEC女職員以嚴厲口吻斥責香港記者,指叫喊不符合大會禮儀,喝令「now out!(現在立即滾!)」,記者自辯說自己只是提問, 並沒有叫喊。另兩名沒有表明身分的男職員指香港記者令賓客難堪,聲稱對記者做法感到不高興,即時伸手奪走一女記者掛在胸前的記者證,取消其進入會場資格,其間有人伸手阻擋拍攝。

稱賓客難堪 職員搶女記者胸前證件

另外兩名不在場的now記者和工程人員事後亦被取消採訪資格。據APEC網站的傳媒指引,整個峰會均開放給傳媒採訪。

now寬頻電視今次派出6人採訪隊伍到印尼,有兩人被沒收記者證,另有兩名沒參與事件的採訪人員,證件也失效,不能進入會場。

一直跟進人質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記者提問是專業盡責的表現,譴責阿奎諾三世對人質事件欠缺承擔,並懷疑菲國人員向APEC職員投訴,迫使該會沒收合法採訪記者的採訪證,促特區政府為記者取回採訪證。

 
 
今日相關新聞
問菲總統人質事件 4港記被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