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本報記者假扮買家,上周約見一名在網上銷售facebook like的男子(橙衣者),他游說記者購買台灣假粉絲,原因是數目多兼價廉。他解釋一些台灣fb遊戲開發商與他合作,向他提供大量粉絲帳號使用權,讓他為客戶專頁給like。(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吾爾開希到港投案被遣返
學者:港無法律責任移交
昔民運結緣今義助
曾做洗碗 木屋區女孩變會展一姐
不鬥大 斥1億求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fb假粉絲 來自遊戲apps用戶
賣like公司購玩家資料擅按讚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下簡稱fb)衍生坊間出現不少替人「讚好」(給like)的產業,本報記者扮買家約見一名賣like男子,他披露與台灣fb遊戲開發商合作,由他們取得大批fb帳號後,用作向客戶專頁給like,這些「假粉絲」大多是活躍用戶,不會被fb「掃蕩」。此舉揭露用戶在fb上玩遊戲,有可能被不良分子入侵帳號。專家教路,用戶應不時更換帳戶密碼。

只要在網上搜尋器輸入「加like」、「按讚」、「facebook粉絲」,便可找到一些香港、台灣聲稱可為客戶fb增加粉絲、為帖文讚好或填寫讚美說話等網頁。一個名為「買多點讚啦」網頁,聲稱今年3月起已完成472張訂單,近期正推廣多個套餐,例如330元可加100個香港粉絲like fb專頁或相片,如果不介意粉絲來自台灣,價錢會較低,298元可加1000個紛絲,又標榜有售後服務,若有粉絲流失(unlike),該公司承諾會補回。

台粉較港粉便宜

「E-Marketing HK」網站提供「香港粉絲」及「香港加台灣粉絲」,香港粉絲劃一港幣1元一個,若選擇兩成香港加八成台灣粉絲,收費較低,399元可加1000個粉絲。

記者早前設計了一個「二手cd買賣」專頁,以客戶身分約見了「E-Marketing HK」的代表陳先生(化名)見面商談買粉絲。他先解釋增加假粉絲如何有助專頁宣傳,「齯H入到(專頁)見到係4位數(粉絲數目),感覺就會好躠o,瀏覽時間就耐躠o」。

多活躍用戶避掃蕩

為何手上有大批帳號作為假粉絲,他指一些fb第三方遊戲應用程式(apps),會向他們這些買賣like的公司賣出客戶帳號,讓他們透過一些電腦程式再為客戶專頁加like,由於這些帳號確是活躍的遊戲用戶,因此可以標榜為真人加like。他說這些假粉絲在台灣特別多:「台灣玩家好多都唔畀錢玩game,代價係拎account出來畀人like,佢會睇到畀人拎翼ike。」

假粉絲多加入相同遊戲

陳先生不願透露哪些遊戲與他合作,但笑言:「點解你玩apps要望清楚躠v限?因為有曭蝗Y誇張到好似當問鬻A,可以拎你資料當授鷕v。」

記者後來以200元向他購買500個香港及台灣粉絲,記者分析這500名假粉絲,發現他們的fb頁面大部分有顯示有加入多個遊戲,包括「魔力蛋蛋龍」、「英雄戰記」、「Social Life」、「Real Vegas Casino」等。記者再細閱這些遊戲的合約條文,發現在要求取得用戶資料或使用帳號上,對開發商相當有利(見圖),換言之遊戲用戶變相給了遊戲開發商很大權力運用其帳戶。

除了這種手法,陳先生又透露過去有用「殭屍帳號」,即是一些棄用很久而又無取消的帳戶,但會被fb「掃蕩」:「我]之前有做,百零二百元幫你整1萬個上去都得,但fb宜家有個機制,一掃到有,起碼幫你R髐@半走,你會見到鷻ccount數係咁跌。我]畀曮鬧死,近呢年幾已經唔用了。」

台私隱例鬆 意識弱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會長方保僑認為,技術上遊戲商可透過要求用戶授權,讓用戶授權遊戲商對任何專頁給like,甚至可做到讚好後也毋須通知用戶,令用戶不知情下淪為「假粉絲」。

至於為何fb假粉絲多來自台灣,而本港假粉較少,方保僑認為或與兩地私隱法例不同有關。他指本港《私隱條例》嚴格限制網上遊戲開發商只能向用戶索取有限資料,相反台灣私隱條例較鬆,當地人對保障私隱的意識也較薄弱,變相令較多台灣人成為假粉絲。

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及企業管理部首席顧問吳志榮指出,商戶「買like」只能短時間催谷專頁「人氣」,難以長時間不斷持續買like增加專頁粉絲,亦無助提升生意額。網上營銷專家guru online董事總經理葉碩麟亦反對商戶「買like」催谷人氣,認為網上營銷最重要是吸引網上讚好者成為公司真正顧客。

【系列下】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fb假粉絲 來自遊戲apps用戶
換密碼定期登出 免淪假粉絲
賣like者:大公司緊張粉絲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