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搶救中文﹕鋪陳啟示
謬誤練習題 ﹕連接詞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
放眼中華﹕健康之道 在「平衡」
參考答案﹕放眼中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好讀中文﹕放開自己 什麼書都看
于逸堯 × 音樂人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文化人與你分享閱讀及創作心得、推介好書

于逸堯除了是著名音樂人,對飲食甚有研究的他亦曾出版關於飲食的書,最近更訪問了11名身邊友好及合作伙伴,談各自的音樂成長路和對香港樂壇的看法,希望以文字記錄香港樂壇近年發展。

于逸堯小時候愛閱讀本地作家的小說,小學時最愛讀何紫的作品,是他創作的啟蒙,「他的作品題材來自生活,香港人會感到熟悉,文字簡單又淺白」。他最難忘的故事是關於祖母為孫女挑魚骨煮粥,當中煮粥的細節描寫得很細膩,「與現實生活中的(煮粥)情G相似,現時我煮粥也會想起那段情節」。

生活就是創作泉源

何紫的作品題材來自生活,身為音樂創作人的于逸堯亦認為,創作的泉源就是來自生活。不少中學生對音樂甚有興趣,若想創作,他認為學生要放開自己,什麼書都要看,更要多接觸書本以外的媒介如電影等。他特別推介愛音樂的人閱讀古典音樂家的傳記及書信,了解音樂家的生平,「知道音樂家在什麼情G、什麼心情下創作一首樂曲,之後會對該樂曲有不一樣的了解」。

寫書記錄樂壇 最難是放下既有看法

除了歌曲及歌詞創作,于逸堯亦有寫作,曾出版3本有關飲食的書籍,最近更以3年時間寫下《香港好聲音》一書,訪問11名本地音樂人分享他們的創作路。他寫此書時遇到的最大困難是要持平,「我對這行(音樂行業)有很多看法,要說服自己不要偏頗」。他的訪問集為香港樂壇留下紀錄,著書原因是希望以文字為香港「做點事」,因他認為文字較歌曲及其他創作客觀和理智,更可穩妥地流傳後世。

于逸堯中英文底子不俗,為大家創作不少歌曲及文字,他指語文能力有點講求天分,若學生認為自己欠寫作天分,可用另一種方式去愛文字,「不一定要創作。多閱讀,甚至長大後開一間書局都可以!」

【好書推介】

于逸堯建議學生如想學好中文,可讀張愛玲的書。「張愛玲是一名雙語人,跟香港學生好貼近。她的小說、散文文句順暢、用字拿面o很好。」于逸堯建議學生從張愛玲的散文集讀起,留心細讀她的用字及文句,對學習語文有莫大幫助。

■Profile

于逸堯,著名音樂監製,作曲作品有楊千嬅的《再見二丁目》、填詞作品有at17的《才女》等,近期監製作品有Wanna Be,並憑此曲與林二汶及荒井壯一郎共享2012年度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歌曲大獎監製獎,亦著有《文以載食》、《食以載道》等。

文、圖:Virginea

 
 
今日相關新聞
好讀中文﹕放開自己 什麼書都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