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放眼中華﹕健康之道 在「平衡」
參考答案﹕放眼中華
歷史解謎﹕中日韓格局一戰奠定?
思考有方﹕找焦點 定方向 作論斷
細說詩語﹕詩句的節奏(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謬誤練習題 ﹕連接詞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從考試報告中抽出學生常犯錯誤,提醒學生小心注意

連接詞是用來連接句與句、表示某種邏輯關係的詞。運用連接詞時,要注意連接對象和所表示的關係,例如「因為、所以」表示的是因果關係,前句為因、後句是果。你能準確填上適當連接詞嗎?

難度:★★★★★

但是/不但/而且/因為/為什麼(可重複使用)

(1)____讀書是一件「好事」呢?

也許有人認為,這問題提得幼稚而又突兀。這就等於問「(2)____人要吃飯」一樣,(3)____沒有人反對吃飯,也沒有人說讀書不是一件好事。

(4)____,我卻認為,凡事都必須問一個「(5)____」,事出都有因,不應當馬馬虎虎,等閒視之。現在就談一談我個人的認識,談一談讀書 (6)____是一件好事。

凡是事情古老的,我們常常總說「自從盤古開天地」。我現在還要從盤古開天地以前談起,從人類脫離了獸界進入人界開始談。人成了人以後,就開始積累人的智慧,這種智慧如滾雪球,愈滾愈大,也就是愈積愈多。禽獸似乎沒有發現有這種本領,一隻蠢豬一萬年以前是這樣蠢,到了今天仍然是這樣蠢,沒有增加什麼智慧。人則不然,(7)____能隨時增加智慧,(8)____根據我的觀察,增加的速度愈來愈快,有如物體從高空下墜一般。到了今天,達到了知識爆炸的水平。

(節錄自季羨林〈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文:大海

 
 
今日相關新聞
謬誤練習題 ﹕連接詞
參考答案﹕謬誤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