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搭檔執掌反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左),準備用5年時間堅決遏制腐敗的勢頭,為黨風的根本好轉打下基礎。(資料圖片)
放大
 
今年9月,王岐山到天津市,就深入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糾正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進行調研。圖為王岐山在天津南市食品街調研,他接過一盒包裝考究的大麻花,詢問銷售情況,聽說多數顧客是買來孝敬老人的,他說,看老爹老娘不能拿公款,自己掏腰包買,那才是真的孝順。(新華社)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資料圖片)
 

其他新聞
子不孝 老太井底蝸居20年
中國軍改漸次鋪開
滬空污爆標 渡輪航班受阻
吳敬璉:利益集團阻改革
于幼軍新書出版講民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王岐山為避嫌 家中做飯待老友

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搭檔執掌反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準備用5年時間堅決遏制腐敗的勢頭,為黨風的根本好轉打下基礎。香港《鳳凰周刊》最新一期刊出文章《王岐山臉譜》,回顧王岐山過往一年,據稱,王曾對友人稱,因為年齡原因,或將只擔任一屆中紀委書記,他將以「倒計時」的心態,逐步往前推進,力爭為徹底扭轉風氣、遏制腐敗打好基礎。而王為了帶頭遵守中央規定,推掉了各種人情往來,甚至為避免與老友生疏,王岐山夫婦寧願邀請一些朋友到家堸筍,開伙煮飯。

以「倒計時」的心態反腐

去年11月15日,王岐山當選中紀委書記。據報道,他曾對友人稱,因為年齡原因,或將只擔任一屆中紀委書記。本屆任期5年,他將以「倒計時」的心態,逐步往前推進,力爭為徹底扭轉風氣、遏制腐敗打好基礎。履新中紀委後,王岐山在一次座談會中強調,「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接下來,在他執掌中紀委的這一年之內,多位省部級高官落馬。

因過往多次臨危受命的經歷,輿論普遍將王視作解決問題的高手。此次王岐山執掌中紀委,解決最棘手亦最迫切的腐敗問題。紀檢是王此前工作經歷中沒有涉及過的領域,與王岐山共事多年的好友黃江南分析,王岐山的思路不落窠臼,「他很多事情的做法想法,不按官場的思維來……中國的官僚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這個崗位上應該說什麼話,這個事情應該怎麼說,都是有規矩的,每件事情應該怎麼處理,官場其實有一套約定俗成的規矩,這套規矩是最安全的,也是最落俗套的,最不用費腦子的」。

與王岐山等一道曾被譽為「改革四君子」的黃江南非常確定的說:「王岐山一定不按這個套路。」

坐鎮中紀委之後半個月,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一場專家座談會,聽取學者對反腐工作的建議。在會上,第一位發言的專家剛說了句「尊敬的王書記」,就被王岐山打斷了。他希望在場專家們免去這樣的客套話。王岐山告訴專家們:「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王岐山要求內部開會時多談問題,不講大道理,要求做報告的人「情況明、數字準、責任清、工作實、作風正」。曾參加過這樣會議的人稱,發言人被王岐山問倒十分常見。這一舉動也為外界津津樂道。

涉腐敗議題幽默和玩笑都會收止

知情人士表示,王岐山非常低調,在媒體的上鏡率不高,一般上鏡時也都是談反腐敗的問題。為此王岐山多少給民眾留下「不苟言笑」的印象,但王本人私下幽默風趣,才思敏捷,會和下屬開玩笑。只是這樣的幽默和玩笑涉及腐敗議題都會收止。

王岐山針對現在一些大案要案多涉及經濟、金融領域事務,要求紀檢幹部盡可能多學一些財務、經濟、金融知識,王認為紀檢幹部知識結構要全面才能應對新形勢下的查案情況。一位熟悉王的人士回憶,王曾直言,內行和外行查案的差別很大,要求紀檢幹部盡快變成某一領域行業內的內行、學者。

此外,王岐山喜歡看書、強調制度設計,曾向下屬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大清相國》等書。《大清相國》是作家王躍文所著的長篇歷史小說,講述一代名相陳廷敬行走官場五十餘年生涯,體現他揭時弊、倡清廉、恤百姓,充滿蚗晱@救民的理想主義情懷。

重視網絡反腐 要求把訪民當親人

據報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近期王岐山還曾向紀檢幹部們提到了美國政治劇《紙牌屋》。《紙牌屋》改編自英國同名小說,描述眾議院和華盛頓的權力角逐。消息稱,王岐山在提及這部美劇時,非常重視劇中「黨鞭」這一政治角色。

「黨鞭」(Whip)一詞源於英國,指議會內的代表其政黨的領袖人物,負責督導同黨議員,並維持議會黨團紀律,多為黨內權威人士。政黨的「黨鞭」可能是一人,也可能是多人。

王岐山重視網絡建設,認為中紀委作為權威機關,必須注重通過網絡拓寬和民眾聯繫的渠道。過去監察部網站排名比較靠後,王來後表示要充分發揮網絡的作用,否則不可能把中央反腐倡廉的決策以及成果宣傳出去,也難以反映群眾對反腐的要求和建議。

王岐山上任後,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接受網民對反腐工作意見。網站上線當日,王岐山還和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到網站調研。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在做客網站在線訪談時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是根據王岐山的提議創建的。據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自9月2日開通在20天內,就接收到網絡舉報數量15,253件,日均超過760件。

據透露,過去,中紀委在人民網和新華網也做過在線訪談,但是最高只派出過正局級副主任。現在副書記、常委等人都在中紀委監察網站做過在線訪談。有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開會時告訴工作人員:「你們統統都要到紀委監察部網站去做在線訪談,宣傳黨的反腐敗主張。」

據稱,在過去一段時間內,中紀委平均每天會收到800來件信訪,王岐山要求件件有虒芋C接訪的工作量非常大,但是中紀委沒有增加一個編制。王岐山要求局級、處級幹部以及各科室的主任都必須要接訪。過去沒有接訪任務的某科室被分配了3個人的指標,需要輪流接訪,日程表已經排到了下個季度。據稱,即使在周末,中紀委工作人員也可能需要向王傳送資料。

在接訪問題上,王岐山在內部會議上強調,要把上訪民眾當親人,把接訪當作紀委的責任和義務,而非「給老百姓辦好事」,接訪時不能來回踢皮球。有工作人員總結了一套「接訪禮儀」:「看身分證後確定對方的年齡,大10歲以上的要叫『老叔』,大10歲以下的叫『大哥』,比你小的要叫『兄弟』。一進來首先要握住手,然後另一隻手半摟住對方,熱情地道一聲『歡迎』!」

王岐山準備用5年時間為黨風、紀檢工作打下基礎,5年內堅決遏制腐敗的勢頭。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勢頭贏得外界尊重的同時,執掌中紀委的王岐山可謂功不可沒,但王本人則時常強調,中紀委繁雜的反腐工作方針皆是聽從黨中央的指揮和安排。

律己於先 所有飯局一應不赴

2013年6月1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召開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提出反對「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作為中共整頓黨風以及反腐的總執行機構,反「四風」亦成為中紀委下半年重要的部署。

據報道,王岐山更是律己於先。王曾在廣州、海南、北京等地任職,交遊士林,商界學界亦多故人。往日王岐山偶爾偷得閒暇也與老友相聚。但今年幾乎所有飯局,王岐山都一應不赴。甚至中秋節朋友們送來的月餅都堅決不收,他的夫人姚明珊也將朋友夫人相贈的月餅退回去了。時日一長,如何避免老友生疏,或是被認為官大了不好相處就成了難題。王岐山夫婦想出兩全之策:寧願邀請朋友們到家堸筍,開伙煮飯,而且王岐山夫婦幾乎都不喝酒。這樣一來既遵守了中央的規定,擋住了一些應酬,又能和朋友們正常交往。

王岐山帶頭遵守中央的規定,在一些事情、細節上甚至苛刻到「不近人情」的程度。2013年5月底,中紀委下發通知,要求全國紀檢監察幹部限期清退收受的會員卡。一位王岐山的老友爆料,前些年有個國企老總曾送過一張高爾夫球場榮譽卡給王岐山,王從未用過。王想起此事後,讓秘書翻箱倒櫃找出來退回去。據稱,該國企的老總接到電話後十分為難:「企業股權都已賣光,沒法退卡。」但是王岐山堅持,無論如何,必須處理掉。

反腐時間表預計將於近期公布

11月21日,中紀委下發了《關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這是中紀委繼治理公款買月餅、寄賀卡之後,對公款消費進行治理,持續反「四風」的又一次規範,被中紀委內部稱之為「一個節一個節」推進。而此時距離春節尚有兩個多月。知情人士透露,中紀委提前兩個月下達中央精神文件,意在防止一些行業企業開始為公款購買煙花爆竹等禮品準備原材料甚至下單,避免浪費。這表明此類規範絕非作秀之舉。通知強調「嚴禁用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煙酒、花卉、食品等年貨節禮」,旁邊特別用括號註明:慰問困難群眾職工不在此限。稱得上用心細緻。

今年,中紀委的工作節奏被總結為:「一年一年抓,一個節一個節抓,一件事一件事抓」。另有紀委人員形容今年中紀委的行動如鉚釘般層層「釘緊」。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出台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亦明確要「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強調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防控廉政風險、防止利益衝突、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任職迴避等方面法律法規,推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

而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結束近月,這份5年時間表預計或即將於近期公布,或將有更加系統、細緻的規定出台。

 
 
今日相關新聞
王岐山為避嫌 家中做飯待老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