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長策會提出未來10年需興建28.2萬公營房屋,估計當中約有23萬個是公屋單位。房委會未來10年需承擔逾千億元的建造開支。圖為將於2014年初入伙的啟德德朗h。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弟判囚11年 劉霞軟禁中患抑鬱
知識增益﹕憲法「保障」人身自由通訊自由
時事點對點﹕烏克蘭停歐盟談判 恢復與俄對話
知識增益.分析:俄方威脅報復 歐盟實惠不夠
時事點對點﹕精神病患的處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公營屋比例 四黨促升至七成
今日香港﹕房屋政策×資源分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為期3個月的長遠房屋策略公眾諮詢於12月2日結束,諮詢文件提出的多項建議均收到不少反對意見。民建聯、民主黨、公民黨及工聯會四大政黨,異口同聲認為長策會應調整未來10年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4上調為7﹕3,以紓緩公營房屋訴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原則上認為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標的47萬單位供應量足夠,但可增加公營房屋數目。民主黨胡志偉、工聯會王國興及公民黨陳家洛均認為,47萬的房屋總供應量不足以解決現時房屋需求,倡建更多公屋及居屋。經民聯梁美芬認為,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6﹕4可接受,但大原則支持政府加建公屋。

長策會委員:恐推高私樓價

長策會委員劉炳章則表示,如果增加公營房屋比例至七成,變相令私樓供應減少,會推高私樓樓價及租金,恐造成反效果。他建議長策會可增加未來10年建屋目標一成至52萬,但要視乎政府能否找到足夠土地。

至於諮詢文件建議在公共屋h物色閒置用地,「見縫插針」興建單身人士公屋。此建議遭到多個區議會反對,包括沙田、觀塘、葵青等。沙田區議員黃宇翰稱,不能接受在原有屋h休憩用地上興建「插針樓」,認為會打亂社區規劃,但若政府做好社區及交通配套,可接受在已丟空地皮上興建。葵青區議員黃潤達亦稱,原則上不同意地皮「見縫插針」建樓,促政府審慎考慮政策對社區的影響。

區議員批「插針樓」打亂社區規劃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長策會委員黃遠輝接受查詢時表示,諮詢期內的確接獲不少反對興建「插針樓」的意見,普遍憂慮會額外增加社區負擔,長策會未必會正式於報告上建議興建插針樓。他續說,不少團體要求上調公營房屋比例至七成,認為長策會在討論時「調高公營房屋比例的機會很大」,以回應公眾訴求。

長策會委員鄔滿海及劉炳章均認為,長策會應重新考慮在市區閒置地皮上,興建過渡住房。劉炳章更建議政府應就全港茤虴@安全評估調查,並分階段規管茤苤C長策會12月21日將開會討論諮詢期內收集的公眾意見,2014年初編訂報告提交特首及行政會議。

——節自〈四黨促公營屋比例升至七成長策委員憂推高私樓樓價〉,《明報》,2013.12.02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公營屋比例 四黨促升至七成
知識增益﹕三大房屋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