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思考有方﹕小組討論四個非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歷史解謎﹕安史之亂後唐沒救?
——元和中興的復蘇

【明報專訊】多得電視劇《宮心計》大熱,港人或會對唐朝中晚期政局腐敗留下些微印象。可惜教科書講解簡略,總令人覺得安史之亂後唐朝直走下坡,不過在《宮心計》歷史背景的前一個時期,唐朝曾出現過中興氣象。

歷史上若稱某皇帝治績為「之治」,有如帶茈環;但若稱「中興」,卻總會感到虛妄:周宣王中興以武揚威,但疏於治道;漢昭帝、宣帝令國家復歸穩定,但前代武帝的晚期國力未算弱,很難說是中興;漢光武帝、宋高宗則是新朝代之始,性質更非挽救國家。故挽救國家的中興並不多,而唐憲宗元和中興就是少數之一。

數代努力 改善財政平定藩鎮

憲宗的最大治績,是平息60年來的藩鎮割據,自安史之亂後首次重新「統一」。早在其祖父德宗時,已茪O對付藩鎮,卻反被攻破長安,倉皇出逃,只好發罪己詔,姑息藩鎮。至憲宗虛心納諫、任用賢能,討平劍南西川、鎮海、淮西等節度使,重振中央威信,其餘藩鎮全願歸服,也是最桀驁的河朔三鎮唯一一次歸服。

與其他中興不同的是,元和中興雖成於憲宗,卻是數代長期努力的成果,非一朝的成就。安史之亂後國家積弊叢生,例如稅收不足,代宗時劉晏改革漕運及鹽政,平抑物價;德宗時楊炎創兩稅法,按負擔能力徵稅,減輕貧民負擔;海上貿易亦因南方經濟發展而暢旺,至憲宗時財政較佳,才有力討藩。又如政治積弊,順宗任用王叔文、劉禹錫、柳宗元等推行永貞革新以抑制宦官及藩鎮,雖遭宦官反撲致速敗而遜位給兒子憲宗,但憲宗的政策如討藩、減稅、撤進奉、裁冗員等,也有永貞革新的影子。這些努力確實緩解了唐中衰時期嚴重的藩鎮、財政等問題,令唐再存活近百年。

未根治舊弊 又衍新問題

但當唐朝希望重現,憲宗卻迷戀長生之術令性情陡變,在位短短15年便遭毒殺,藩鎮復叛再成大患。固然憲宗也有不少問題未及處理,例如農民流離失所未找到良方,兩稅法只為朝廷增加收入而非為民制產;又爭拗是否征討藩鎮而出現黨爭雛形,埋下政治危機。這些問題若憲宗未死或許還可改善,但更糟的是,令憲宗身死的也是一個未解決的問題——宦官為禍。

文:葉雨舟

 
 
今日相關新聞
歷史解謎﹕安史之亂後唐沒救?
知多齱R元和中興是牛李黨爭之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