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林其昌(右)帶林新添(左)前往福建武夷山論茶,重訪祖先走過的路。(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假日辦公布明年放假安排
義烏試點聘任制公務員 年薪最高60萬
財政預算12月或突擊花錢25000億
新絲路模特兒美麗蛻變
京滬線機師須懂盲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台版《桃姐》贍養老僕
情深如父子

由葉德嫻和劉德華主演的香港電影《桃姐》改篇自電影監製李恩霖的真人故事,講述主僕之間勝似親人的情誼,令觀眾為之感動。近日在台灣南投,大學退休教授林其昌與其82歲長工林新添情同父子的主僕情,獲譽為發生在台灣的現實版《桃姐》,掀起廣泛關注和討論。明報記者

58年前受僱祖業製茶

台版《桃姐》的故事被台灣《聯合報》等傳媒廣泛報道。二人的情誼自58年前開始。當時24歲的林新添家道中落,前往林其昌祖父的茶行當製茶工。那一年林其昌6歲,叫林新添「添仔伯」,總愛跟在後面「黐住」他玩。林其昌回憶,林新添製茶時,林其昌總繞在身旁,打翻茶葉、弄亂茶菁(剛採下的新鮮茶葉),林新添不慍不惱,耐心地教他茶葉知識。

林其昌母親亦以身作則教育他要照顧好「添仔伯」:小時候家堭雞加菜,林其昌想搶雞腿吃,母親總是把雞腿夾到林新添的碗堙A對兒子說:「他是艱苦人,不要跟他爭。」

後來,林其昌父親早逝、母親輕微失智(即腦退化),林新添更擔起了支撐全家的重擔,家鄉祖屋大小事都由其照料。林其昌說﹕「他盡忠職守,有家堥C個房間的鑰匙,有他在我很放心。」林新添陪伴林其昌長大,是後者的製茶導師,後來成了家中支柱,二人結下深厚情誼。

後來,林新添年齡漸長,無法工作,林其昌把他當父親奉養。《桃姐》中,劉德華由於工作繁忙,將葉德嫻送至養老院;而林其昌則堅持自己照顧林新添。他將「添仔伯」接到自己的百年老屋同住,時常燉中藥給他進補,還買智能手機給他打發時間,解其寂寥。林其昌說,林新添生病,他比誰都茷獢A有次林新添在家中暈倒,他急得從台北趕回南投,「就怕失去另一個爸爸」。兩人經常挽手散步,情深儼如父子。

陪伴尋根助償心願

林其昌的子女同樣對林新添十分孝順。林新添六十大壽時,林其昌子女用零用錢,打了一個金元寶為他祝壽,令老人樂得合不攏嘴。終生未娶的林新添視林其昌的孩子如己出,有時想念林其昌的孩子,不顧年邁與「暈車浪」的毛病,從南投搭長途巴士到台北,只為了看看「契孫兒」。

林新添說,林其昌及其妻子就像自己的兒子與媳婦,只要看他們都在身邊,就覺得安心。

上月中,林其昌夫婦帶茠L新添到福建武夷山尋找祖先的足[。原來林新添五代以上的祖先是清朝南投鹿固谷鄉的舉人林鳳池,相傳家境貧寒的林鳳池在同鄉資助下赴福建趕考,高中舉人之餘,從武夷山帶回36株烏龍茶苗,才造就台灣如今種植凍頂烏龍茶的盛G。由於路途遙遠,林新添最初對尋根之旅有些猶豫,但在林其昌的鼓勵下終於成行。

在福建,林新添找到了祖先當年赴閩趕考中舉、帶回茶苗的歷史證據,走過了祖先走過的路,意義非凡。看到林新添尋根成功,林其昌也感慨萬千:「不計較花多少錢,只希望讓添仔伯不留遺憾。」

 
 
今日相關新聞
台版《桃姐》贍養老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