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高市環保局人員11日到K5及K11廠稽查並採樣送驗(網上圖片)
放大
 
日月光公司K7廠涉嫌排放含重金屬等廢水,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會同環保局稽查人員實地會勘。
放大
 

其他新聞
台寬頻通訊赴星上市被揭有陸資持股
募兵找無人 只夠開10輛戰車
台軍官泄密大陸囚終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日月光另兩廠疑長期偷排廢水

【明報專訊】據《自由時報》報道﹕日月光半導體K7廠涉嫌直接排放超標毒鎳水至後勁溪,污染下游近千公頃農田。由於K5及K11廠廢水也排入後勁溪,高市環保局11日到兩廠稽查,發現K11廠放流槽後方有個「備用槽」,且管線避開累計流量計,排入後勁溪或海放,與許可內容不符,有超量遶流之嫌。

「備用槽」避開累計流量

大型「備用槽」埋設在地底下,位置隱密,稽查員推估深約兩層樓高,長寬約7、8公尺,其排放管線未經流量計,放流量無法完整計算。

K11廠核准每日廢水放流量約7,000多噸,若碰上訂單增加,產能滿載,廢水放流量倍增,是否經由「備用槽」,將廢水遶流超排,環保局需進一步查明。

三項違規與核准登載不符

K11廠有兩處「最後中和池」,但僅許可核准一槽,現場還有未核准設置的海放管線,三項違規均與許可核准登載不符,合併依水污法裁罰1到60萬元,並限期改善。此外K11廠電鍍污泥儲存約4.4噸,太空包未密封,違反廢清法,依法告發6萬元。K11及K5廠放流水表均故障,與該廠實際放流水排放量不符,日月光事先傳真報備。

日月光11日晚提出三點回應,針對K11備用槽部分,未來若有使用,會提出內容變更,最後中和池數量不符一事,將提供設計圖向環保局澄清。至於污泥太空包未密封部分,日月光表示,污泥為固態且剛產出,隨後就會進行封存,此部分也將再與環保局溝通。

高市府已針對下游農作、魚塭採樣檢測,將動用農發基金,依市價全數收購農作,若農作魚貨遭污染,市府將協助農、漁民向業者求償。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廠區沿線的農作物一律不得採收,直至檢驗結果出爐。

高雄農田水利會表示,日月光偷排放污水口下游設有農田灌溉取水口二處,目前適逢停灌期,明年1月才會回復取水。

下游農作魚塭採樣檢測

高市府農業局表示,該灌區農地種植作物情形,大部分農地目前休耕,未種植食用作物,僅約有5公頃種植蔬菜。農業局11日已將採樣用專案方式送驗,俟檢驗結果符合規定始准採收,不合格者一律銷毀。

高市府海洋局昨派員至後勁溪附近魚塭採取水及底泥,送正修科技大學檢測重金屬鎳含量,檢驗結果一周內公布,12日派員到後勁溪出海口,採樣檢測水質。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月光另兩廠疑長期偷排廢水
彰化電鍍毒水案 8人羈押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