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亞銀調升中國今明年經濟成長
近六成美民憂中國經濟崛起
烏克蘭清場遇頑抗 警撤退
美威脅制裁烏克蘭
日推視頻宣示釣島竹島主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白宮﹕奧巴馬勞爾握手僅問候
麥凱恩轟如張伯倫希特勒握手

【綜合報道】奧巴馬在悼念會上與古巴領袖勞爾歷史性握手,白宮以社交禮數解釋,淡化事件,稱這並非刻意安排,但兩人的握手外交已惹起外界揣測兩國關係的變化。有分析認為,這是雙方關係緩解的契機,也有學者覺得毋須過分解讀一個禮貌姿態。

從電視畫面可見,奧巴馬和勞爾握手時講了幾句話。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握手之舉並非預定安排。

華府依然極關注古巴的人權狀G和監禁美國人格羅斯(Alan Gross)的問題。他說,除了問候,沒別的內容,「這不是一個有實質內容的談話」。不少古巴人則視這為「和解」[象。古巴政治學者莫拉萊(Esteban Morales)認為,兩國領袖握手是「準備協商的徵兆」,非比尋常,「下一步是展開談判」。

美國的拉美專家舍希特爾(Peter Schechter)認為,那是表示奧巴馬「樂意繼續以微細、漸進步伐跟古巴交往」。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則責難奧巴馬給了古巴宣傳機會。他將之比喻為英國首相張伯倫跟希特勒握手,說﹕「這某程度給了勞爾繼續獨裁、暴政的宣傳。」然而,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的拉美與加勒比海中心主任莫拉(Frank Mora)認為,毋須過分解讀這類握手,「我不認為這是和解,又或兩國政策起變化的信號」。

 
 
今日相關新聞
奧巴馬握手自拍均捱轟
手語傳譯被揭造假 白宮斥恥辱
白宮﹕奧巴馬勞爾握手僅問候
追思會自拍被批 英揆一笑置之
曼德拉「重返」光輝地 公眾瞻仰3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