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上周六於白宮與俄國總統普京通電話,表示深切關注俄國侵犯烏克蘭的領土與主權。(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朝射兩導彈射程500公里
泰親他信派倡「一國兩制」
菲律賓擬增強南沙軍事警戒
日防相首視察登島部隊
伙法拉利平治富豪合作 蘋果本周推智能車系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俄齟齬 新冷戰論燃燒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剛過去的周末向國會取得對烏克蘭用兵的授權,其行動之激烈令美歐政府猝不及防,遠超許多西方觀察家預料。美俄近年關係欠佳,斯諾登事件令不少論者關注新冷戰是否在這兩個強權中重現,俄羅斯與在西方支持下變天的烏克蘭之間劍拔弩張,更為這種論調火上加油。

當美國國務卿克里強調現在非冷戰之際,普京的強硬舉動令不少人跌眼鏡。英國《衛報》駐俄羅斯記者沃克(Shaun Walker)上周六看茷X議會有關出兵烏克蘭的討論,禁不住在Twitter嘆息﹕「花了那麼多年試圖說服人們不要再沿用冷戰的一套,現在卻看到這樣的議會。無言。」

普京威脅軍事介入烏克蘭,的確令人聯想到蘇聯當年揮軍入匈牙利和捷克。《經濟學人》資深編輯盧卡斯(Edward Lucas)便斥責普京要重建蘇聯帝國,在烏克蘭使出冷戰常見手段,威脅世界和平。但有俄國專家認為,西方20多年仍未擺脫冷戰思維,難辭其咎。

亞努科維奇出走 俄重估形勢

莫斯科卡耐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寧(Dmitri Tenin)相信,烏克蘭過去10天的局勢發展是令俄國重估對西方政策的關鍵。這10天有許多未解之謎。首先是佔上風的亞努科維奇突然叫停防暴警察清場,反而邀請反對派談判,並在德國、波蘭與法國3名歐盟外長參與下達成和議,但獲邀見證的俄羅斯代表避席,激進反對派亦拒絕接納。

亞氏在翌日早晨突然離開基輔,總統府人去樓空。反對派在權力真空下推翻不到24小時前簽署的協議,即時罷免亞氏的總統之職。面對一手促成的和議被牷A歐盟不置一辭。特列寧在英國《觀察家報》分析道,這令俄羅斯重估對烏克蘭以至西方的政策。

參與推動和議的波蘭外長席科斯基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透露,亞氏在談判時不時離席通電話,交談對象包括普京、美國副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席氏相信,與普京的對話可能是亞氏願意讓步的決定性因素。若這一猜測屬實,不難想像普京感到遭西方出賣。

紐約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榮休教授科恩(Stephen Cohen)認為,西方要為烏克蘭亂局負上責任。他指出,歐美無視烏克蘭一分為二的現實,強迫烏克蘭在歐盟與俄國之間二選其一,並毫無顧忌支持親歐派,早前流出的美國助理國務卿與駐烏大使對話,便是美國策動政變的鐵證。科恩批評,美國在蘇聯解體後一直奉行「贏家全取」策略,務求抑制俄羅斯,這種錯誤政策可能導致新冷戰重臨,局勢將長期不穩。

學者:歐美無視後果逼烏取捨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早前在英國《金融時報》建議美國以「芬蘭模式」與俄羅斯合作解決烏克蘭困局,但布氏更引起俄羅斯輿論注意的卻是他1998年的著作《大棋局》(The Grand Chessboard)。該書呼籲美國填補蘇聯解體後的歐亞真空,以防俄羅斯日後重建蘇聯帝國,當中烏克蘭更被視為圍堵俄羅斯的關鍵。

普京與歐美領袖孰是孰非難有定論,但在雙方為自身利益展開博弈之時,烏克蘭就如冷戰時代的東歐國家,淪為受擺弄的棋子。明報記者 林康琪

 
 
今日相關新聞
美俄齟齬 新冷戰論燃燒
華府計劃裁軍即遇普京挑戰
捷匈起異心 蘇俄強硬打壓
烏臨時總統聯絡普京不果
美斥侵略 威脅制裁俄羅斯
普京同意政治對話 化解烏危機
俄議長稱俄烏不會交戰
出爐奧斯卡男配角撐烏民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