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中大引入的國產電動校巴前日首次投入服務,但在校園上斜路段停車後未能再次啟動,車上20多名乘客需下車轉乘下一班校車。圖為乘客下車時的情G。(鍾錦麟提供)
放大
 
中大學生指電動巴行車時較舊有校巴平穩,但車速亦較慢。校方稱由於是新車,故特意提醒司機慢駛。(中大學生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一成人棄考DSE 教局:非「跳船」
時事通識教材
讀賣書人﹕序言書室 小眾交流 以書聚賢
中文作戰攻略﹕口語溝通新形勢
穿越名家﹕在哈代筆下談一場 生生世世的戀愛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大電動校巴首日出師不利
學生:無法開動要轉車校方否認「死火」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斥資700萬元向內地汽車公司購置兩輛電動校巴於校園內接載學生,電動校巴前日首次投入服務,但晚上在上斜路段停車後便未能再次啟動。有學生指校巴當時略為溜後才由司機煞停,其後無法即時重新啟動。校方則稱,司機因見有人衝出馬路而緊急煞車,導致校巴自動啟動安全鎖,司機在20分鐘後解鎖,校巴重新運作,強調電動巴並非「死火」或故障。

中大於2011年獲環保署綠色運輸試驗基金撥款,購置2輛由五洲龍汽車有限公司製造的電動校巴,前日起行駛,到晚上約11時即出現問題。

學生指一度溜後

正於中大上學的西貢區議員鍾錦麟前晚身處涉事校巴,他稱,校巴駛至士林路上斜路段後,停車讓學生上落,其間有多名外籍學生在車頭位置,阻礙校巴前進。擾攘約1分鐘後,司機拉動手掣及踩油門欲起動校巴,但校巴卻向後滑行,故司機隨即再拉動手掣煞停校巴。鍾指司機嘗試數次後亦未能啟動校巴,故茖恕W20多名師生下車,轉搭另一輛校巴。不過,鍾指下一班校巴同樣是電動車,司機到達位於斜路的車站時未有停車,而是慢駛蚞ル籵鴢e方較平坦路段上車,疑避免「死火」。

中大:自動開啟安全鎖

中大發言人則表示,事發時突然有行人衝出馬路,司機立即急停,電動校巴遂自動啟動安全機制,鎖住車子以防滑後。由於再啟動電動校巴的程序與一般校巴有異,司機決定先茩憤下車轉乘隨後的另一輛電動校巴。20分鐘後,司機重新啟動該校巴如常運行。

發言人續稱,兩輛電動校巴昨天如常行駛,校方昨與電動校巴供應商及司機檢討事件,確定並非「死火」,亦不涉及機件故障或設計問題。雖然司機在電動校巴正式運行前已受訓練,但仍需熟習日常操作。

校方:已通過運輸署測試

對於鍾錦麟描述的事發經過與校方版本不同,中大協理副校長馮通表示,希望在場學生提供更多資料,助學校更深入了解情G。他又表示,電動巴已通過運輸署測試,但校方會再向供應商了解校巴啟動安全鎖的機制,中大工程師亦會跟進,強調安全至上。

記者昨致電五洲龍汽車有限公司港澳售後服務部查詢,主管許先生指需先了解事故起因才回應。

理大電機工程系鄭家偉教授表示,電動車在上斜及負重時起動,較在平路及未有載客時需要更大電能,若電動巴未能啟動,有可能是因為電池量不足。他解釋,當電動車電池只剩下一至兩成電力時,輸出的電流會較正常時低,故可能因電流過低而令摩打提供過少動力。鄭亦估計,若啟動校巴時所需的電流過大,致電池負荷太大,亦有可能暫時中斷電流,或需更換更大電流的電池。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電動校巴首日出師不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