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繪圖:謝偉豪)
放大
 

其他新聞
字花 x 語文同樂﹕星球之中河童在何方
綜合能力﹕學生飯餐 環保? 夠營?
參考答案﹕綜合能力 做一做
閱讀文言﹕王羲之裝睡
參考答案﹕閱讀文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穿越名家﹕在哈代筆下談一場 生生世世的戀愛吧!
——志摩,與志摩的新月天下(四)

【明報專訊】「一定要轟轟烈烈才算愛情嗎?轟烈一場以後,你確保沒有後悔,沒有遺憾?」

老闆向我提出挑戰,「譬如,雪萊不早死,徐志摩不早亡,他們的愛情至終是黯淡下來以至消散吧。」

「極有可能。」除了附和老闆,我別無選擇。因為有讀者來信,質疑徐志摩等人的情聖資格,老闆才會發毛。那位讀者的來信,收筆一句是:「我冀待在《夠曌》讀到一些有崇高情操的愛情!」

「可以介紹(英國詩人及小說家)哈代(Thomas Hardy)。」我建議:「哈代的愛情小說,大部分都是由青春少艾寫到白髮蒼蒼,由生氣勃勃到踏入死亡,愛情仍堅貞不移。」

「好,就這麼辦。」老闆十分興奮。

「不過,徐志摩很不屑哈代,以為含蓄的愛情根本不值一提,而所謂命運弄人更是荒天下之大謬。一九二六年夏天見過哈代的徐志摩,說『哈代是老了。哈代是倦了。』」

「哼,年邁的創作人不該活在世上啦!」老闆很不以為然。

不過,老闆還是有了顧忌。「我們直接介紹哈代筆下的人物,豈不省事。」

「好提議。」我覺得自己拍馬屁愈來愈到家了。

「立刻行動!」老闆退出通話。這個任務真是容易不過,既然是小說人物,我也來一個虛擬採訪。虛擬的人物大可以在虛擬的場景中現身。

****

最遠的距離——目送初戀情人之棺

一位中年男人站在阿德布瑞克一家最大的水果店門口。他是這個店的老闆,但是今天他沒穿他通常做生意的衣服,而是穿了一身整潔的黑色服裝。他的窗口只有一半關上了百葉窗。可以看到有一隊送葬的行列從火車站向這邊走過來: 1

我站到窗台下,一個伙計模樣的壯漢竟然跟我說話,可能是不吐不快。「老闆真是可憐呀。今天下葬的是他的初戀情人。當時老闆只是一名花匠,而女朋友在牧師家中當女傭。」「後來出了什麼事故?」「牧師娘上了天堂,女朋友為了不被辭退,安排自己成為牧師的第二任妻子。」「噢。」「後來老闆發達了,牧師死了。他們又走在一起,像年輕時一樣戀愛。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麼……?」伙計明白我的疑惑。「那個無情的兒子,為了社會階級,阻止母親再婚。」

它(編按:送葬的行列)走過他(編按:店老闆)的門口,出城走向芳草地村。在靈車走過的時候,那個男人眼塈t茞\水,禮帽握在手堙A而在靈車堙A有一個鬍子刮得光光的年輕牧師(編按:無情的兒子)穿蚖蘢y馬甲,像一片烏雲似的盯茼b那兒的店老闆。

駐﹕(1) 節錄自哈代的短篇小說〈兒子否決權〉(The Son's Veto)。

文:谷穎

 
 
今日相關新聞
穿越名家﹕在哈代筆下談一場 生生世世的戀愛吧!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