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穿越名家﹕在哈代筆下談一場 生生世世的戀愛吧!
字花 x 語文同樂﹕星球之中河童在何方
綜合能力﹕學生飯餐 環保? 夠營?
參考答案﹕綜合能力 做一做
閱讀文言﹕王羲之裝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文作戰攻略﹕口語溝通新形勢

【明報專訊】2014年中文科文憑試卷四(口語溝通)3月中就開考了,今年加設首輪發言,蒲葦特於此欄加述一節,望同學知己知彼,考試時更能從容應對。

口語溝通十部曲

1. 卷四口語溝通設置錄影系統,以便考生日後覆核成績。同學應試,順其自然即可,可當此設備「不存在」。

2. 人數及時間:口語溝通每組學生人數5人,準備時間10分鐘,討論時間15分鐘(包括5分鐘首輪發言)。如非5人一組,討論時間則以每人3分鐘計算。4人小組為12分鐘(包括4分鐘首輪發言)。

3. 考試於3月中至3月尾進行,分黃昏一節(考生報到時間為下午5時)及晚上一節(考生報到時間為下午6時半)。千萬不要遲到!若遲到超過半小時(以報到時間為準),將不得參加該日口試。

4. 考生往報到室報到時,必須出示准考證(如證上沒照片,須同時出示身分證)。接茈i從獲發的號碼貼紙得知首輪發言的「序號」(不同序號,宜有不同策略)。

5. 完成登記後,同時段考生將前往備試室,開考前10分鐘派發試題,有10分鐘時間準備,可在試題紙上列寫要點。

6. 準備時間屆滿,考生必須立即與組員前往應試室。

7. 進入應試室,不妨先向兩位主考老師打聲招呼,例如「兩位老師好」之類。接荂A依編號就座,拿出文具。一輪核對後,主考將出言示意首輪發言開始,考生依次序發言,每人限時1分鐘。計時器將一直不停運作,直至完成整個口語溝通。

8. 首輪發言如超過1分鐘,主考會示意超時,考生必須停止發言。後一位考生直接接茧o言即可。

9. 5分鐘首輪發言完畢,主考會出言示意,然後開展餘下10分鐘的溝通時間。

10.在10分鐘的自由討論中,考生可在別人發言時筆記要點,不過,最好還是盡可能投入討論,於別人發言時,留心聆聽,眼望對方。

■面對10分鐘的自由討論,我應該:

1. 更主動爭取發言。如被動地等人家接濟,極影響分數。

2. 同時更小心不要壟斷發言。十分鐘溝通,時間更為兵家必爭。主動爭取發言,但也要多給機會別人,筆者認為,每次有效發言最好約45秒至1分鐘,如超過1分鐘,已經進入被扣壟斷分的危險線。如果,在1至3名考生的鼓勵下,其他組員還是選擇不參與。那,出現唱雙簧或是「三人同行」的情G,也屬無可避免之事。

3. 最不好的是以為自己是主席,主宰整場討論。例如,甫開始自由討論,就霸說兩分鐘,不理會別人,就很大機會累己累人。假如你是同組考生,面對這位「偽主席」,在他「表演」超過1分鐘時,必須準備「找位入場」了。例如,在主席吸氣又準備表演的時候。總之,不刻意壟斷之餘,更不要對自己的分數(記住,14%呀!)坐視不理,這就對了。

註:以上僅為筆者綜合多年教學經驗的小分享,祝同學們考試順利!

■開考注意!

小組討論攻略重溫 http://life.mingpao.com/chinese201314.htm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 蒲葦

 
 
今日相關新聞
中文作戰攻略﹕口語溝通新形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