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民陣周日遊行 冀勇武做一日和理非 稱很大機會沒衝擊 建制質疑難控制
林鄭:目前唯一抗暴力 平靜後真誠對話 民望評分27.9 歷任特首新低
林鄭祝被射眼女康復 記者:已失明如何康復?
41地產商聯署譴責暴力 撐特首撐警
好友:事主不信警方 促交代為何開槍 警再籲爆眼女子報警 不允不檢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日貨機取消6% 整體影響遜打風 付貨商:續癱瘓衝擊大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前日因示威而取消航班半天,運房局長陳帆更指出機場停運會嚴重影響超過80萬與機場相關就業人口的工作,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有失去之虞。翻查之前兩年,機場曾出現過因風災所致、比前日嚴重的大面積停運,不過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指出,如航班升降持續受影響,對經濟帶來的衝擊不可小覷。

若單計機管局前日下午約3時半宣布航班受影響起計,至昨晨6時實施航班重新編配,機場運作受影響約15小時,逾300班航班取消,以目前每天約有1200班航班計算,取消航班約佔四分之一。但據機場航班信息顯示,貨運航班影響輕微,其間抵港貨機共52班,當中5班取消;離港貨機共53班,當中2班取消,取消貨機航班佔6%。

進出機場大塞車影響更大

另一方面,翻查天文台紀錄,過去兩年香港共發出兩次10號風球。以去年9月16日襲港的超強颱風「山竹」為例,10號風球持續懸掛10小時,當日機場共有889航班取消;以2017年8月23日的「天鴿」為例,10號風球掛了5小時,450班航機取消,停飛情G均嚴重於前日。但這未計及昨天下午起需要停飛的航班。

有本港貿易代理公司表示,除了貨機,亦有不少貨品其實由客機付運,加上前日對貨運較大的影響不是貨機取消,而是因為下午進出機場大塞車,導致貨物未能趕及上機和按時運出市區,不過對比起10號風球下客貨運飛機都要停飛,影響一定比前日嚴重。

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稱,機場停運對貿易和物流業最大的影響,是後續需要時間處理積壓的貨物,如果航班一直不能回復正常,積壓貨物愈來愈多,影響便會如滾雪球般愈大。「一些保存期較短的貨物,以及一些對交付時間要求較高的訂單會首當其衝,這些損失將要由貿易商承受,在中美貿易摩擦已經嚴重打擊行業之下,再面對這種損失無疑雪上加霜。」何立基又說,就算改從周邊機場付運以應急,一來運價肯定更高,二來也未必有空位。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昨日亦發聲明表示,機場運作癱瘓,大量航班取消,令滯港的商貿旅遊人士走不了,海外的香港市民回不來,會重創香港整體經濟,以此作為爭取訴求的手段無疑「食砒霜毒老虎」,兩敗俱傷。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機場入夜衝突 示威者圍兩男 遭搶警棍 警一度拔槍
前日貨機取消6% 整體影響遜打風 付貨商:續癱瘓衝擊大
一航班改道 國泰未答機組資料送審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