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地質勘探局研究員從科羅拉多州洛磯山脈等收集得的雨水樣本中,找到大量微塑膠。圖為部分放大了的微塑膠樣本。(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小泉進次郎的政治劇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政府報告:3000米高山雨水含塑膠

美國地質勘探局發表研究,指科羅拉多州收集到的九成以上雨水樣本,包括海拔高逾3000米的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均驗出含有塑膠。雖然未能證明塑膠源頭和數量,但這意味虓L塑膠已成為大氣層污染物,而且無遠弗屆,除了城市外,偏遠地帶也有其蹤影。

不限都市 膠粒子可飛千公里

地質勘探局化學家韋瑟比(Gregory Wetherbee)為探測空氣中氮的蹤[,沿科羅拉多州弗蘭特嶺(Front Range)設8個點收集雨水樣本,其中6處在博爾德(Boulder)至丹佛(Denver)之間的都市範圍,另兩處設於較高海拔。到他分析相關樣本時,赫然發現顯微鏡下有屑狀、珠狀和纖維狀的塑膠。儘管市區樣本的塑膠含量多些,但在海拔3139米洛磯山國家公園的樣本亦有所發現。大部塑膠微細到需要放大20倍至40倍才看得見。報告指,發現顯示「水含塑普遍,不僅限於都市」。韋瑟比道:「我認為我們能跟大眾分享的最重要結果是,四周有比我們肉眼所見的更多塑膠。它在雨堙A在雪堙A它現在是我們環境的一部分。」

今年4月首次有「塑膠雨」報告,指出「微膠是一種新的大氣污染物」。科學家阿朗(Deonie Allen)、艾倫(Steve Allen)等持續5個月在法國南部比利牛斯山脈(Pyrenees Mountains)海拔約1400米的氣象站,從雨水錄得日均每平方米達365件微膠粒子。所發現的微膠,逾五成不到25微米。報告推斷膠粒子可乘風飛渡數百、數千公里。

阿朗說:「假如你在戶外用設定400納米波長的紫外線照射,就會見到空氣中的各種塑膠顆粒發出熒光。在室內情G更差。」艾倫表示,即使是生物降解塑膠,都會化為肉眼看不見的微膠。

廢料分解碎片 洗衣生產釋膠纖維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貝倫德學院的微膠研究員梅森(Sherri Mason)稱,逾九成的塑膠廢料無循環再用,慢慢分解成愈來愈細的碎片。

另外,每次洗濯能從衣物釋出膠纖維,而在多種生產過程中,膠粒子也是副產物。她說,幾乎任何用塑膠構成的東西,都能釋出粒子到大氣中,在下雨時隨雨珠落入海洋江河湖泊,滲入地下水源。有研究估計,海洋現有5.25萬億塊塑膠碎屑,到2025年將增加達3倍。

(衛報/國家地理雜誌/生態觀察網)

 
 
今日相關新聞
美政府報告:3000米高山雨水含塑膠
呼吸飲食攝微膠 恐影響心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