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男籃世界盃開幕儀式上的表演。(美聯社)
放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國際籃球聯會會長莫拉道爾(左)在開幕儀式上合照。(美聯社)
放大
 
周琦訓練時手腳並用,展示腳下功夫。(新浪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列奧斯如願與巴塞同組
阿仙奴歐霸同組強敵環伺 曼聯作客長途跋涉
夏薩特膺歐霸最佳球員
簡恩獲委任拜仁董事 3年後接替路明尼加
費達拿細威輕鬆取勝 王薔闖16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男籃世界盃揭幕 中國誓搔9年癢

2019年中國男籃世界盃昨日在北京揭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開幕儀式。東道主中國隊將在今日首戰對科特迪瓦。中國隊主教練李楠、隊長易建聯賽前表示,中國隊已準備就緒,全力爭勝,希望取得開門紅。事實上,一場世界級比賽的勝利,中國隊已經等待了9年。

中國男籃上一次在世錦賽、奧運會這種頂級賽場贏球是什麼時候?答案是2010年土耳其男籃世錦賽。當時「後姚明時代」的中國隊在小組賽以83:73擊敗科特迪瓦,不料此後一勝難求,倫敦、里約兩屆奧運會0勝10負,2014年西班牙世界盃則淪為看客,沒進決賽圈。

或許是命運的輪迴,中國男籃在今日開賽的本土世界盃上,首戰的對手正是科特迪瓦,如果從牌面實力看,中國隊的不勝尷尬應該能就此結束。國際籃聯最新一期的實力榜上,中國排名13,而科特迪瓦(世界排名64)在32強中排名墊底,且陣中沒有在美職籃效力的球員,屬於「最軟的柿子」。過往交鋒記錄中,中國男籃三次在籃球世錦賽(世界盃前身)和科特迪瓦交手全部取勝。結合現在和過去,這個對手真是再合適不過了。

面對最弱的對手,中國男籃同時背負茪ㄓp的壓力。這是一場沒理由輸的比賽,更是一場輸不起的比賽。中國隊在小組賽依次對陣科特迪瓦、委內瑞拉和波蘭,如果按難度劃分,屬於「簡單」「中等」和「困難」,想要爭奪小組頭名,首戰科特迪瓦是必須拿下的。一旦出現閃失,考慮到之後的對手愈來愈強,很可能危及小組出線,隊伍自然會背負更大的壓力。

對於中國隊來說,這場比賽不僅要贏,還得打出有說服力的內容,來回答外界的種種疑問。首先是主教練李楠如何調配陣中以郭艾倫為首的五控衛。「雙控衛」應該是目前球隊的常規配置,5人中究竟誰和誰之間能產生最好的化學反應?其次是在周鵬因傷告別後,中國隊原本薄弱的鋒線在攻防兩端被進一步削弱,李楠可有妙計解決?最後則是外線能否找回手感。今夏的熱身賽上,三分球已成為中國隊一大軟肋,命中率時不時跌破三成,縱使內線易建聯、周琦、王哲林能「翻江倒海」,少了外線火力支持終究只能算一條腿走路。

世界盃的大戲即將上演,作為主角之一的中國男籃,期待茈峇@場久違的勝利,為中國籃球翻開新的篇章。

 
 
今日相關新聞
男籃世界盃揭幕 中國誓搔9年癢
今逢弱旅科特迪瓦 中國機不可失
列強虎視眈眈 爭做美國攔路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