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台灣2020總統大選昨日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中)以817萬票成功連任,並創下台灣民選總統得票紀錄。圖為她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右)向支持者致謝。(賴俊傑攝)
放大
 
當得知落敗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左)偕妻子李佳芬(右),以及競選拍檔張善政等上台鞠躬,承認失敗。(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蔡英文大勝令北京頭痛 料調整政策
北京學者:兩岸續冷對抗 台經濟將惡化
國台辦:堅持和平統一 堅決反對台獨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陸演習 攻台主力陸航部隊亮相
「陳同佳自首意願不變」 管浩鳴:誰當選無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蔡英文連任 817萬票破紀錄
稱相信香港朋友感高興 籲兩岸「和平對等民主對話」

3名總統候選人昨日均一早現身票站投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女兒韓冰陪同下,抵達高雄林園區普願寺投開票所,投完票未受訪離去。蔡英文9時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投票所投票,抵達後有不少人高呼「總統好」。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將戶籍遷至淡水投票,稱因亡妻名「萬水」,又說很高興台灣在選舉這天這麼平靜,展現民主風範。

投票率增至74.9%

蔡多韓264萬票 宋楚瑜未達5%

昨日台灣天晴,投票有序,下午4點投票截止後,各地投開票所陸續開票,蔡英文及副手賴清德自開票一路領先,1個半小時後已突破200萬。在民進黨競選總部觀看開票的支持者情緒高昂,不時搖旗吶喊。中選會昨晚10時03分完成開箱,宣布投票率達74.9%,較2016年的66.2%明顯回升,投票人數1446.4萬。蔡英文獲得超過817萬票,得票率57.13%,超越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時拿到的765.9萬票,創下台灣自1996年民選以來的歷史紀錄。

蔡特別多謝年輕人支持

韓國瑜、張善政獲得552.2萬票,得票率38.6%,較「蔡賴配」少264萬多票;宋楚瑜、余湘僅獲60.8萬票,因得票率未達5%門檻,確定將拿不回1500萬元新台幣保證金。

蔡英文提早宣布獲勝,她昨晚9時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屬於全體台灣人的晚上,要謝謝台灣人民的勇氣與堅持,「各位,蔡英文守住了,我們一起守住這塊自由的土地、民主的堡壘」。她說,台灣人民再次在全世界面前展現尊嚴與自信,今天勇敢自信的決定,將成為明天各大媒體的焦點,每個人都是主角,「相信全世界許多民主國家、很多香港朋友,都會為我們今天集體的決定感到高興」。她並特別多謝年輕人的支持。

稱彰顯不屈服大陸威脅 隨時可重啟對話

蔡英文提及兩岸關係,表示選舉結果顯示「主權民主被大聲威脅時,台灣人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堅持」;民進黨「面對中國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台灣別無選擇,必須強化民主防衛機制,保護台海安全」。她強調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承諾不會改變,希望北京能理解,民主台灣,民選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兩岸相互尊重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與期待。

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蔡英文稱「中國壓力會持續存在,甚至會愈來愈大」,選舉結果彰顯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堅持主權民主自由的方式,身為台灣的總統,她必須在民意的基礎上處理兩岸關係。她稱隨時可以跟對岸重啟對話協商,提出這樣的條件是務實可行,就看北京是否釋出善意。

林泉忠:「香港因素」最大關鍵

劉兆佳:反映台不滿陸施壓 無關香港

對於蔡英文獲創紀錄票數,多名中國內地專家均不願直接回應,「原因不太好評判」。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東京大學法學博士林泉忠則認為最大關鍵是「香港因素」,此亦令台灣年輕人肯出來投票。他解釋,香港局勢令台灣人產生對一國兩制的恐懼感,提高台灣人保存兩代人努力的自由、人權、民主等核心價值的意識,去年反修例風波發生後,蔡英文各方面民調都領先韓國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不認為「香港因素」對蔡勝選有決定性,因即使香港無發生動亂予民進黨、蔡英文作選舉用途,但過去數年大陸對台灣在經濟、外交上施壓,很多台灣人會透過選舉反映不滿。他指香港因素頂多是在台灣人眼中覺得香港的一國兩制失敗,即使香港無發生動亂,台灣都不會放棄其獨立地位與大陸談判。

 
 
今日相關新聞
蔡英文連任 817萬票破紀錄
選民:有中間派朋友因香港事件「歸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