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全國10人染流感死亡 安省4宗
衛生局發警告:避免往武漢旅行
大多區北部落冰雨 今早駕車需特別小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北京學者:兩岸續冷對抗 台經濟將惡化

北京學者認為,蔡英文這屆勝選連任,會致兩岸關係持續倒退,不排除她繼續利用香港議題與大陸對抗,已獲通過的「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將繼續被貫徹和實施;「台獨」勢力也會力求台灣的經濟、社會乃至於文化與教育諸多層面與大陸脫u;台海對抗和動盪風險進一步增加,台灣經濟狀G會持續惡化,是台灣所需面對的現實問題。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對本報表示,勝選的蔡英文在接下來的任期內,兩岸關係將繼續處於冷對抗狀態。「因為蔡英文沒有連任的壓力了,副手賴清德又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民進黨當局積極配合美國,在太平洋兩岸選邊站,進一步加大與大陸對抗的力度。」

朱松嶺說,蔡英文與大陸的對抗行為,仍然會假以「維持現狀」的名義,且不排除繼續利用香港議題、人權議題和所謂主權議題。他指出,已獲通過的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在蔡英文接下來的任期內會被貫徹實施,「這些惡法已經為兩岸之間豎起一道新的鐵幕」。台灣立法院去年12月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根據總統府網站昨日發布,該法將於本月15日公告實施。

朱松嶺認為,接下來台灣當局可能會謀求美國親台派的幫助,繞開大陸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談經濟合作框架,並謀求與中國大陸的所謂全面脫u,「但實施起來恐怕沒有那麼順利,不排除有些想法和意圖胎死腹中」。他指出,儘管如此,但若蔡英文在未來4年據此執政,會導致兩岸對抗、動盪的風險進一步增加,資本方亦會考慮戰爭風險問題,未必敢於放手投資台灣。

至於未來台海是否會兵戎相見,朱松嶺認為,大陸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是1979年以來明確宣告的對台大政方針,這一方針政策至今沒有變化。但《反分裂國家法》第8條明定了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三種情形,至於未來會否適用這一條文,完全取決於台灣方面會否「鋌而走險」,及台灣當局和外來勢力的行為是否觸及這一條文。

他稱,現時民進黨已在大法官層面佔據一定優勢,若台灣當局敢於利用釋憲的方式,將中華民國憲法中提及的「中華民國」以「(台灣)」的方式加以注釋來為台獨正名,無疑是民進黨當局搞「釋憲台獨」,跟大陸攤牌。由此引起的一切責任完全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稱美有一股力量 欲掏空「一中」

朱松嶺還認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繞不過去的問題。特朗普上台以來,美國通過了一系列涉台法案,這些涉台法案以美國國內法的形式規範兩岸關係和台灣當局的地位,這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給「台獨」勢力釋放了錯誤信號,使得民進黨當局愈走愈遠,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他認為,美國國內有一股力量,希望通過國會立法等方式,逐步掏空「一個中國政策」中的「一中」內涵,這是中美關係中非常危險的舉動。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蔡英文大勝令北京頭痛 料調整政策
北京學者:兩岸續冷對抗 台經濟將惡化
國台辦:堅持和平統一 堅決反對台獨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陸演習 攻台主力陸航部隊亮相
「陳同佳自首意願不變」 管浩鳴:誰當選無影響
蓬佩奧:台灣再次展現民主力量
香港牌起作用 民進黨大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