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日傍晚時分,大批支持者聚集在台北民進黨總部前等待開票結果,每當聽到最新得票數即高聲歡呼。(賴俊傑攝)
放大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香港議題在台灣的作用會銳減,「因為已經用到盡」。圖為民進黨支持者在集會時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標語。(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全國10人染流感死亡 安省4宗
衛生局發警告:避免往武漢旅行
大多區北部落冰雨 今早駕車需特別小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蔡英文大勝令北京頭痛 料調整政策
劉兆佳料兩岸關係惡化美增介入

蔡英文以創新高得票連任台灣總統,她未來會否用「香港議題」增管治力量,以至積極支援香港抗爭者,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香港議題的作用會銳減,「因為已經用到盡」;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主任蘇偉業亦認為,蔡英文政策上不敢得罪大陸,未來不會多用香港牌,也不會高調幫助香港抗爭者。東亞國際關係學者林泉忠分析,香港區選、台總統大選結果都令北京十分頭痛,他料稍後北京對台工作會議將檢討政策是否需調整,台灣與香港的聯動會受到高度重視。

劉兆佳估計,蔡英文連任後兩岸關係會更惡化,美國會更積極介入台灣事務,圍堵和遏制中國,而台獨勢力會更拉攏美國;台灣未來可能為反制內地,支持反華勢力、香港抗爭者,為大陸製造麻煩,使中國更忌憚台灣。

劉兆佳又認為,香港動亂逐步走向尾聲,香港違法動亂分子逃到台灣亦得不到台灣善待,相信他們不會認為台灣是重要的避風港。他又指,陳同佳案件往後對台灣而言亦無關重要,因為民進黨只是借來打政治悲情牌,指摘中國、香港不肯承認台灣主權,並不是真的關注。

居台港學者:港因素非最關鍵

林泉忠:台港民運互相鼓勵

在香港出生、赴台灣工作、定居18年的蘇偉業表示,香港因素在今次選舉雖然存在,但不敢說是蔡英文勝選的最關鍵因素,他並籲「香港不要自high」,去年6月蔡英文的民調開始領先,與韓國瑜失言、治理高雄市表現差、國民黨內訌等亦有關。他稱,每次台灣大選都是對一國兩制的表態,但至於蔡英文大勝是否代表台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他認為視乎如何詮釋結果,他提到藍營的得票亦有增加。他認為,除非有美國因素,否則蔡英文未來不會多用香港牌,也不會高調幫助香港抗爭者。

林泉忠卻認為,香港因素不止影響今次大選,亦會長期影響台灣政治走向,除非香港局勢能軟茬陛A恢復以前高度自治的狀態,北京在雙普選問題上妥協。

對於蔡英文將會如何利用香港議題,林稱蔡英文過去不太積極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台灣雖然今次收留了不少香港抗爭者,但蔡對抗爭者要求訂立新法保障他們並不積極,但反修例風波令香港因素「橫空飛來」為其拉票,他相信蔡之後會思考如何利用香港因素。他指,香港民主陣營在區選大勝,台灣敢向北京說不的蔡英文亦大勝,兩地民主運動會互相鼓勵。

 
 
今日相關新聞
蔡英文大勝令北京頭痛 料調整政策
北京學者:兩岸續冷對抗 台經濟將惡化
國台辦:堅持和平統一 堅決反對台獨
解放軍東部戰區海陸演習 攻台主力陸航部隊亮相
「陳同佳自首意願不變」 管浩鳴:誰當選無影響
蓬佩奧:台灣再次展現民主力量
香港牌起作用 民進黨大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