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任職政府外判清潔工15年的友姐在油尖旺區工作,返夜更的她曾被催淚煙弄致喉嚨痛、流眼水,甚至失聲、視野不清,先後用醫療券看過兩次醫生。自反修例風波以來,裝備一直沒有加強,現時她每月獲發一對膠手套,50個口罩,裝備須與早更工友共用。(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天下制裁遊行」警不批 只准集會 團體上訴
首赴區會 認警辱罵市民不展證不當 被促下台 一哥:我理直氣壯做得好
百警內外戒備 無戴證者被請離會議室
少女稱遭警輪姦 鄧炳強:查假口供
入場接李偲嫣花束 離開未收泛民簽名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外判清潔工 避催淚煙先問主管 調查:大多無眼罩N95 工友睜不開眼失聲

【明報專訊】警方大量發射催淚彈處理反修例運動,有調查訪問54名曾在催淚煙施放範圍工作的政府外判清潔工,大部分人無頭套、N95口罩,有17人更沒外科口罩。有清潔工稱只配備外科口罩及膠手套,吸入催淚煙後感不適,仍要等管工通知才可離場。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在11月25日至12月28日,在27個地點包括街道、垃圾站、公園等訪問88名清潔工,當中57人屬食環署外判商,31人屬康文署外判商。各被訪者中,54人曾在催淚煙影響範圍工作,當中35人在工作期間感不適,包括喉乾、持續咳嗽、流眼水等,部分感呼吸困難、皮膚發紅、嘔吐等。

在該54名清潔工人中,53人沒獲發頭套,50人沒N95口罩,49人沒眼罩,49人沒保護衣,48人沒獲發膠圍裙,30人沒膠手套,17人沒獲發外科口罩。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表示,按受訪者所屬部門分類,只有部分康文署外判工獲外科口罩、膠手套,更只有一人有膠圍裙、兩人有膠水靴,她說比例較食環署外判工低,反映康文署外判清潔工的裝備更為不足。

一對手套50口罩 兩更共用

不敢自行離去避煙 怕無糧出

任康文署外判清潔工15年的友姐在油尖旺工作,返夜更的她表示,每月獲發一對膠手套,一盒50個的外科口罩,需與早更的清潔工共用,但未知替工是否會取用,不夠用時要向垃圾站的清潔工「借用」。她說反修例風波以來,裝備沒有加強。

友姐說,彌敦道一帶早前不時射催淚彈,曾睜不開眼、不斷咳嗽,但工作中不敢離開,會等管工致電簽名作實才能走,慨嘆如自行離去可能沒有薪金。回家後她持續喉痛、咳嗽、失聲,兩度以醫療券求診。

食環:指引訂明須戴口罩

康文:按衛生防護中心訂指引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已向員工和潔淨服務承辦商發出工作指引,當中訂明清潔工清理化學物品殘留物時須戴口罩、橡膠手套及膠圍裙等;如有需要應戴N95或同級口罩、眼罩及帽等,並會定期和突擊巡查。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已參考衛生防護中心的「催淚煙的健康資訊」,制定工作指引供清潔承辦商,並要求承辦商向清潔工講解,例如清潔工作時須戴上個人防護裝備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外判清潔工 避催淚煙先問主管 調查:大多無眼罩N95 工友睜不開眼失聲
新思維反修例研究:示威者歷警民衝突變激進 上街非為港獨
又一城重開鐵欄處處 街坊稱如入鐵籠
有毒癮無業漢刑珔袌 判入戒毒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