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天下制裁遊行」警不批 只准集會 團體上訴
首赴區會 認警辱罵市民不展證不當 被促下台 一哥:我理直氣壯做得好
百警內外戒備 無戴證者被請離會議室
少女稱遭警輪姦 鄧炳強:查假口供
入場接李偲嫣花束 離開未收泛民簽名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思維反修例研究:示威者歷警民衝突變激進 上街非為港獨

【明報專訊】新思維昨公布首階段的《2019「反修例運動」研究報告》,訪問120個曾參與3次或以上反修例示威運動的市民,包括21名「勇武抗爭者」,了解參與動機。研究發現,受訪者多是經歷或目擊過警民衝突後,慢慢變得激進;上街抗爭是因為覺得社會不公義,以及不滿警方執法,而非支持港獨。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表示,警方執法有問題令反修例運動發展成今日的局面,「如果無警察濫權,年輕人難被煽動出來」。狄說,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釋出善意,特赦18歲以下被捕人士和罪行較輕的人。

新思維團隊在去年11月25日至今年1月9日期間,訪問了120名示威者,當中八成受訪者年齡介乎14至34歲,超過六成半的受訪者持學士以上學歷。狄志遠表示,已經將報告交給政府。

訪官員警方 了解決策執法問題

新思維副主席鄭承隆說,現正做第二階段研究,邀請政府官員、前線警員和警隊高層訪問,了解政府在整個過程中的決策,以及警隊執法和指揮方面的內部問題。

研究報告有列舉部分受訪者的經歷,其中引述一名28歲參與6.12示威的受訪者稱,不明白為何警方突然發射催淚彈,令大批市民逃避湧到中信大廈。受訪者說,警察的行為令他非常憤怒,亦因為是次經歷,令他成為勇武抗爭者。

研究指出, 78%受訪者支持「一國兩制」繼續在港實施;認為香港可能獨立的只有不足 6%。鄭承隆認為,這反映市民參與示威是「反送中而非反中」,「有人認為這是顏色革命,是講大了」。鄭建議監警會召開公聽會,追查元朗7.21事件和新屋嶺爭議,讓受害人可以在安全情G下作供,再讓警方回應受害人的質疑。

狄志遠點名劉江華問責下台

狄志遠認為,要解決當下政治風波最好的方法,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又認為應該要有官員問責下台,點名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稱劉在整場運動中沒有回應年輕人訴求。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外判清潔工 避催淚煙先問主管 調查:大多無眼罩N95 工友睜不開眼失聲
新思維反修例研究:示威者歷警民衝突變激進 上街非為港獨
又一城重開鐵欄處處 街坊稱如入鐵籠
有毒癮無業漢刑珔袌 判入戒毒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