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冬季流感11日奪17命 逾90宗爆發
延產假案「走捷徑」 立會大比數通過 何君堯倡23條亦繞內會
甩喉翁死因結案 女兒:屯院無交代儀器前後參數
涉賄試卷助理 Kris Lau:款項屬「打手」報酬
戴啟思續掌大律師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日確診者服退燒藥過關 武漢增1死 港擴監測 曾赴內地醫院接觸病發者須呈報

【明報專訊】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4日內第二度有境外確診,日本最新發現一名30多歲、居日中國籍男子發燒後3日由武漢飛返日本,並服退燒藥通過檢疫,病發後12日確診。他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但曾與肺炎病人同住。專家表示如冠狀病毒能人傳人,發燒患者服藥後仍可傳播病毒,建議港府要求武漢入境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另外,武漢昨公布第二宗死亡病例,69歲病人上月底病發,前日凌晨死亡。

明報記者

武漢衛健委昨晚11時55分公布第二宗死亡病例,69歲死者上月31日病發,本月4日病情加重,轉入金銀潭醫院時嚴重心肌炎、腎功能異常、多器官功能受損嚴重、肺纖維病灶及胸水、胸膜增厚,並有肺結核、胸膜結核疾病,前日0時45分死亡。

食物及衛生局昨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其後指春運旅客頻繁,病毒傳入本港風險提升,衛生署因應最新情G擴大監測範圍,新增呈報準則包括病發前14日曾到內地醫院,或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

世衛:其他國家或現新個案

世衛在泰國確診首宗境外個案後發聲明,稱情G並非意料之外;昨因應日本新個案,表示對此不意外,但首度表明未來或會在其他國家出現新個案。港大醫學院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表示,日、泰確診者均無去過華南海鮮城,反映有其他患者或其他地方的動物受感染,憂本港出現輸入個案。他認為,新冠狀病毒目前可能人傳人的能力低,但病毒可變種,「SARS最初期時傳播力也低,直到變種出現『超級傳播者』就出現大規模爆發」。他說現時控疫面對兩大難處,包括感染人數、帶病毒動物不明,又不清楚病毒人傳人還是動物傳人,需與時間競賽堵塞漏洞。

日確診者曾與肺炎病人同住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新確診者居於日本神奈川縣,沒去過華南海鮮城,曾與肺炎病人有緊密接觸。《讀賣新聞》報道稱他與肺炎病人同住。新確診者本月3日發燒,3日後飛返日本。多間日媒引述厚生勞動省稱,他入境時曾服退燒藥通過檢疫,同日曾求醫。至本月10日入院,前日(15日)確診及出院。

日本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立情報聯絡室,正監察患者在日緊密接觸者,至昨沒相關病例。成田機場因應農曆新年將有大量內地客湧入,續以紅外線熱像儀檢測旅客體溫,呼籲旅客除發燒及咳嗽,如有服用退燒藥均要主動提出。

許樹昌:服退燒藥下仍可播毒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未知與在日確診者緊密接觸的肺炎病人是否染新型冠狀病毒。他說一般冠狀病毒潛伏期間不傳人,但患者出現病徵時即具傳播力,服退燒藥下仍可傳播病毒,SARS的病毒量在患者病發第10日最高,MERS患者病發第7日的病毒量則最高,暫未知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力,相信暫仍較低。

對於服退燒藥通過檢疫,他認為有病徵應於抵步後聯絡當地醫療機構。他建議港府要求武漢入境者填寫健康申報表,並向旅客提供公院資料。另據他了解,於泰國確診的61歲患者已出院並返武漢,兩次聚合J鏈反應測試(PCR )均呈陰性。

據越南《青年報》,峴港機場於14日檢測到兩名來自同一旅行團的武漢旅客發燒,其中一名兒童因飛機溫度高而發熱;23歲男子經化驗後排除感染新冠狀病毒。

港增2懷疑個案 累計78宗

本港昨新增兩宗懷疑個案,累計增至78宗,包括1歲女嬰及43歲男子,兩人的化驗對甲型H3流感呈陽性。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日確診者服退燒藥過關 武漢增1死 港擴監測 曾赴內地醫院接觸病發者須呈報
學者倡對比平民患者抗體水平 尋隱藏病人
公布有別禽流感 內地沒提流行病學資料
未排除有限人傳人 台灣升第二級警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