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冬季流感11日奪17命 逾90宗爆發
延產假案「走捷徑」 立會大比數通過 何君堯倡23條亦繞內會
甩喉翁死因結案 女兒:屯院無交代儀器前後參數
涉賄試卷助理 Kris Lau:款項屬「打手」報酬
戴啟思續掌大律師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者倡對比平民患者抗體水平 尋隱藏病人

【明報專訊】由武漢外傳的新冠狀病毒確診揭示可能有多個源頭,有學者表示檢測患者和武漢市民的新病毒抗體水平,有助找出隱藏病人及病毒源頭。

日本及泰國的確診者均稱無去過華南海鮮市場,武漢社區會否有「隱藏病人」?據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所知,內地已向沒有明顯病徵的華南海鮮市場商販抽血檢驗抗體,一般要抽兩次血,中間相隔兩三周,如第二次結果顯示抗體水平為首次的至少4倍,代表患者曾被感染,從而找出無求醫的病人,能助找出病毒源頭。

助了解嚴重性 抽抗體研治療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稱,病情愈嚴重,抗體水平有可能愈高,為患者測抗體可了解病毒嚴重性,此外康復者的抗體有機會可用來治療,抽取其抗體研究或可助治療。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亦稱,為其他社區人士測抗體,能了解新病毒毒性,「如果很多人帶病毒,但很少人發病,就可能代表病毒沒想像中般毒」。

潘烈文認為,可抽樣比較華南海鮮城工友、其他街市的工友、一般武漢市民,以及非武漢中國人的抗體水平互相對比,以獲更多資料。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稱,獲得新冠狀病毒基因圖譜後,可將測試由6至8小時縮短至2至3小時。孔繁毅稱,加快的測試已於周初開始使用,會用來檢驗病人樣本是否帶有新冠狀病毒的一段獨有基因,如呈陽性代表病人帶新病毒。

衛生署回覆,稱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目前使用的PCR(聚合J鏈反應)測試可檢測多種冠狀病毒,並正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制定及驗證針對性的測試,待確定測試的準確度後,會納入化驗機制。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日確診者服退燒藥過關 武漢增1死 港擴監測 曾赴內地醫院接觸病發者須呈報
學者倡對比平民患者抗體水平 尋隱藏病人
公布有別禽流感 內地沒提流行病學資料
未排除有限人傳人 台灣升第二級警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