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女作家芒羅(Alice Munro)
放大
 

其他新聞
反穿
資源部長訪中韓拓能源投資
「唻迭v書展
加中將互增留學生人數
天生悲觀主義者 乃腎上腺素能突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短篇小說大師 加女作家獲諾獎
歷來第13名女性得主

諾貝爾文學獎結果昨日揭曉,加拿大女作家芒羅(Alice Munro,圖)奪得殊榮,成為歷來第110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亦是首名加拿大國民及第13名女性獲獎。評審委員會讚揚芒羅為「當代短篇小說大師」,形容其敘事手法細膩,脈絡清晰,真實描繪角色的心理狀態。

82歲的芒羅被視為諾貝爾文學獎熱門候選人多年,獎項公布前,預測芒羅獲獎的賠率僅次另一大熱門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芒羅年少時已開始寫作,作品背景多設定為安省的小鎮,擅長以簡單平靜的筆觸,描繪在日常瑣事中脆弱的人際關係,小說角色往往為了得到社會接受,引致關係緊張甚至道德衝突,反映出世代的隔閡與生存目標的碰撞。

平靜筆觸刻劃瑣事人際關係

芒羅於1968年發表首部短篇小說集《快樂陰影之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其他著名作品包括1986年的《愛的行進》(The Progress of Love),1978年的《你以為你是誰》(Who Do You Think You Are?)及2004年的逃亡(Runaway)。其2001年的《感情遊戲》(Hateship, Friendship, Courtship, Loveship, Marriage)內一篇作品被改編為電影《柳暗花明》(Away From Her),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小說改篇電影 獲奧斯卡提名

芒羅獲獎無數﹐她畢生的著作過去已經為她奪得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她也憑1998年的《一個善良女人的愛》(The Love of a Good Woman)和2004年的《逃離》(Runaway)﹐兩奪豐業銀行吉勒獎(Scotiabank Giller Prize)﹔她也曾3次贏得總督文學獎(Governor General's Literary Award)﹐作品包括1968年處女作《快樂影子舞》 (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1978年的《你以為你是誰》(Who Do You Think You Are?)和1986年的《愛的進程》(The Progress of Love)﹔其他獎項包括英聯邦作家獎(Commonwealth Writer's Prize)、恩格爾獎(Marian Engel Award)和美國書評人獎(American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

芒羅曾稱:「我希望用古老的方法來說故事——就是某個人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我希望『發生的事情』能夠隨茪ㄓ眭礙、轉折與詭譎而展現出來,我希望讀者覺得有些東西令人驚訝:不是『發生的事情』,而是一切發生的方式。對我來說,短篇小說最能勝任。」

芒羅歷年獲獎眾多。不過今年6月芒羅表明自己「大概不會再寫作」,去年出版《親愛的生命》(Dear Life)或成其封筆之作。

芒羅昨透過出版社發表聲明,稱為得獎感到「喜出望外,非常欣慰」,她又稱自己得獎會令許多加拿大人感高興,亦認為將令加拿大文壇更受關注。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大師 加女作家獲諾獎
芒羅安省出生 深居簡出謙卑
芒羅首奪諾獎 加國文壇欣喜
兩段婚姻一度患癌 封筆無意復出
港學者:洞察世情 細膩如畫
哈珀讚譽文壇巨人 韋恩及唐民凱致賀
《產經》錯報村上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