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反穿
資源部長訪中韓拓能源投資
「唻迭v書展
加中將互增留學生人數
天生悲觀主義者 乃腎上腺素能突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芒羅首奪諾獎 加國文壇欣喜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短篇小說大師芒羅(圖)勇奪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國內作家及文學專家周四欣喜若狂﹐為她驕傲﹐稱她早應得獎﹐也確是實至名歸。

安省倫敦作家巴富特(Joan Barfoot)說﹕「她是如此完美﹐我實在激動。我閱讀了她的所有著作﹐認為『那就是完美』。」

多倫多作家崔維新(Wayson Choy)說﹕「我認為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終於成了』。

「她能捕捉眾人和彼此之間的互動﹐令人與人之間的模糊不清變得生動和有意義。」

溫尼辟小說家伯根(David Bergen)說﹐當他聽到消息後「不禁熱淚盈眶」。

安省倫敦的西安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也深感興奮﹐1950年代芒羅在西安大學本科修讀英文﹐74-75年重返這所母校任駐校作家﹐1年後在那堥得榮譽博士學位。

該大學英文及寫作系主席特賴斯達博士(Dr. Bryce Traister)說﹕「她的生命和事業都是非常親切和謙虛的﹐她獲得如此巨大的表揚﹐特別令人愉快。」

她是第2位加拿大作家獲此殊榮﹐貝婁(Saul Bellow)在1976年獲獎。貝婁在魁省拉欣(Lachine)出生﹐但他在8歲遷居芝加哥。

芒羅多描述加文化風土人情

相反芒羅整個事業生涯都是留在加拿大﹐她受人愛戴因為她的文筆﹐述說加拿大的文化、風土人情和小鎮人物﹐令這一切有普世共通的感覺。

特賴斯達並表示﹕「她的著作非常謙遜﹐她不是浮華或自命不凡的獨特風格者。她用宇簡單﹐有點兒像是反英語的教授﹐我是稱讚的意思。」

在紐約聖羅倫斯大學(St. Lawrence University)教授英語、被視為芒羅的學術權威的撒克(Robert Thacker)說﹐芒羅自40年代後期少女年代﹐已經非常認真寫作。

但直到77年她在《紐約客》(New Yorker)定期發表著作﹐才建立國際聲望。撒克說﹕「她未能更早成名﹐部分原因是她撰寫短篇故事﹐即使是她出版的1本小說﹐也只是輯錄了她多個相連短篇故事。

撒克稱讚她的著作有深度和人性﹐引發讀者同情和領會。

 
 
今日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大師 加女作家獲諾獎
芒羅安省出生 深居簡出謙卑
芒羅首奪諾獎 加國文壇欣喜
兩段婚姻一度患癌 封筆無意復出
港學者:洞察世情 細膩如畫
哈珀讚譽文壇巨人 韋恩及唐民凱致賀
《產經》錯報村上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