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反穿
資源部長訪中韓拓能源投資
「唻迭v書展
加中將互增留學生人數
天生悲觀主義者 乃腎上腺素能突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港學者:洞察世情 細膩如畫

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前系主任帕克(Prof. David Parker)向本報表示,芒羅是20至21世紀最優秀短篇小說作家之一,作品就像「巨細無遺的細密畫」(miniatures),以寫實的筆觸一絲不苟地描述平凡小人物日常生活,不少作品以角色第一身描述,透過角色的眼光洞察世情,追憶對年華逝去的遺憾與失落,描繪對最親近的人愛恨交纏的矛盾,而這種複雜情感卻是人性共通。

小人物矛盾活靈活現

帕克指出,她的故事場境都發生在她居住的小社區,故事取材跟英國女文豪珍.奧斯汀(Jane Austen)一樣集中描寫小社區生活,不過奧斯汀筆下的主角多是中產或上流社會,而芒羅寫的是普通人,而且大多是貧窮或未受高等教育的小人物。

帕克稱,她的描述令小人物的世界活靈活現。《Royal Beatings》描繪一家人在廚房的一角安裝了新浴室,詳述在廚房內的人聽到其他人在浴室內如廁、撕廁紙等聲音,而這些聲音卻令書中人物對上廁的人有截然不同的感受。這種小事的描述在文學作品十分罕見,卻將一家人親密與私隱的矛盾表露無遺。

作風保守評價欠公允

他表示,芒羅非常善於探索人與人之間感受、普通人內心對他人的矛盾情感,以至對人生無常的失望,從中探求人生的意義,令讀者從中有所頓悟。

帕克說,外界很多時拿芒羅跟同樣來自加拿大的著名女作家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相提並論,說阿氏比較大膽創新,嘗試採用不同寫作方式,而芒羅就寫實手法一貫,形容她作風保守,但這說法並非評論作品的質素,所以有欠公允。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短篇小說大師 加女作家獲諾獎
芒羅安省出生 深居簡出謙卑
芒羅首奪諾獎 加國文壇欣喜
兩段婚姻一度患癌 封筆無意復出
港學者:洞察世情 細膩如畫
哈珀讚譽文壇巨人 韋恩及唐民凱致賀
《產經》錯報村上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