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呼吸訓練法 有助增強勃起能力
瘦子腸道細菌
Alagille 綜合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亂用草藥泡茶
易致高血壓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的自我保健意識是越來越強。然而對於老年人來說,需要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一些老年高發病。很多的中老年人開始學習養生知識,注重日常飲食的科學營養。可是有一些草藥是不適合長期使用的,因為長期使用不當會導致高血壓。

如今很多的人會用一些草藥泡茶來預防疾病,但是如果飲用藥茶所選用的材料不對或飲用過量,就會出現反效果,不僅不能強身健體,還會導致高血壓。比如膨大海、決明子、甘草等,很多人把它們當作日常飲用茶,其實,這三種茶不適合老人長期飲用,長期飲用會增加高血壓的危險。

一般情況下,由風熱感冒導致的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可以對症飲用膨大海;出現上火症狀,目赤澀痛,大便秘結時可以飲用決明子;常有心慌氣短症狀時可以飲用甘草。但飲用的量和時間必須依據病情輕重加以調整。如果不分症狀就長期飲用膨大海會產生大便稀薄、胸悶等副作用。決明子雖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性寒涼,多食損傷正氣,傷害脾胃功能,會引起腹瀉。甘草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等功效,但也有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多食能升高血壓,導致水腫和低血鉀。

中老年人保健要選擇科學的方式,不要長期使用某一種藥物,否則是沒有辦法達到預防某些疾病的目的,反而會起到相反的作用。上面提到的那些被作為茶使用的藥物會導致高血壓,因此,專家建議一些老年人不要盲目的使用藥物,要根據自己的症狀合理使用,避免誘發高血壓。

 
 
今日相關新聞
亂用草藥泡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