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放眼中華﹕一個漢字 一個故事
卓﹕高、遠、大
晴﹕夜晚天晴
夢﹕做夢亂舞
知﹕傳授知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細說詩語﹕《詩經》的押韻

【明報專訊】《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所選收305首作品,影響深遠。先秦詩歌的聲調押韻,以作者「聲入心通」為主,亦即用口語創作,用心領會,自然鏗鏘。

◆如《詩經.周南.關雎》云: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鍾鼓樂之。

這是一首民歌,主要寫青年君子追求心儀的女子,情感含蓄,真摯動人。此詩4句一章,第一章鳩、洲、逑押韻。這是作者根據口語自然押韻,即使是200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用廣州話或福建話誦讀仍然押韻。第二章,流、求押韻,之字只是語氣助詞。第三章,得、服、側押韻,今天讀來都是急促的入聲韻。第四章,采、友押韻;第五章,芼、樂押韻。又如〈小雅.伐木〉第一章云:「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于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丁、嚶、鳴、聲押韻;谷、木押韻;現在讀來,句子也很有韻味。

◆古今音差異 廣州話未必讀得出押韻

當然,有些《詩經》作品,現在讀來並不押韻,如:

絺兮綌兮,淒其以風。

我思古人,實獲我心!

——〈邶風•綠衣〉

彼何人斯!其為飄風?

胡不自北,胡不自南?

胡逝我梁,祇攪我心?

——〈小雅•何人斯〉

《詩經》成書於周代,屬於上古音(先秦兩漢)系統;我們現在所用的廣州話是唐宋時期的語音,屬於中古音系統;而普通話的年代則更後,屬於近代語音。因此用廣州話或普通話讀上述兩詩,並不押韻。然而,在《詩經》年代,風、心、南3字,語音接近,可以押韻。因此《詩經》保存了一部分上古時代的漢語韻部系統。

上古音韻重要材料

清代學者曾以《詩經》押韻規律,繫聯上古音韻部,譬如以上兩詩的風、心、南,屬於同一韻部;若在唐宋以來詩歌的韻部堙A3字則分屬不同韻部,如風屬「東」韻、南屬「覃」韻、心屬「侵」韻。

文: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程中山

圖:網上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細說詩語﹕《詩經》的押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