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持份者﹕Sanctions against the Philippines?
Various Stakeholders' Responses
放眼世界﹕奧地利水晶世界Innsbruck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明報》通識網﹕時事通識 問答比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明報專訊】(答案見文底)

(1) 社評作者認為,種種事實反映整個發牌審議過程有否依足程序公義存在疑問,作者所指的不包括以下哪項?

A. 有傳部分行政會議成員贊成 全發3牌

B. 林煥光指最終「拍板」者是行 政長官

C. 政府拒絕交代不發牌予港視 的具體原因

D. 申請牌照最積極者被淘汰

(2) 社評作者認為要化解目前電視發牌事件的困局,最佳的辦法是什麼?

A. 政府向王維基道歉

B. 立法會議員彈劾行政長官

C. 政府主動解釋不發牌予香港 電視的原因

D. 立即發牌予香港電視

■思考題

(答題指引見另文)

(1) 試指出大量港人在10月20日參加遊行集會的原因。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這次免費電視發牌事件跟其他政治事件有何不同之處?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此說法?試輔例說明。

■評論技巧

社評作者以10月20日港人上街要求政府交代為何拒發電視牌予香港電視切入,力證港人對事件的憤怒是真實的。作者再列舉幾項事實輔助說明整個發牌審議過程是否依足程序公義仍存疑問,明言政府不應對民意視而不見。作者進一步指出,若政府認為發電視牌是民生小事,必要付出沉重代價,並立論「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若政府企硬,民怨終有一天會爆發。

最後,作者引用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說話,指公眾要政府交代理由是合理的,建議政府作出解釋甚或重新審議,否則立法會議員應以 《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

■練習題答案:1.B、2.C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電視發牌疑問 政府必須交代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