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湘女夜乘黑的士 遭輪姦裸屍沉江
蘭州主城區境內黃河堤垮塌
八旬婦被兒趕出街 露宿棺旁
深圳灣毒海鮮平價流入市場
環球夫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美國是中國最大的「鄰國」

明報中國版的「中國周邊紀行」系列報道甫告結束,中共中央25日就在北京召開了高規格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這次會議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集體出席,身兼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長篇講話,印象中如此高調的「周邊外交」會議,在近10多年來還是首次。

在中國的全方位外交理念表述中,以前是說「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現在改為「以大國為首要,周邊為關鍵」。雖然表述略有不同,但無論是首要,還是關鍵,都顯示出周邊外交在整個中國外交戰略中的重要地位。

外交座談上「全民辦外交」

值得留意的是,江澤民曾於1998年接見外交部第9次駐外使節會議代表時發表講話;胡溫時代,政治局常委亦全體出席2009年召開的第11次駐外使節會議,但那兩次會議都僅局限於外交系統,而上周五的會議,除駐相關國家使節和港澳兩公署特派員外,各省市區、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甚至相關金融機構和重要國企的負責人都有出席,大有「全民辦外交」之勢。

「大國」先於「周邊」的玄機

習近平講話的基調,強調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就是服從和服務於實現民族復興的大局。依此推論,中國的周邊外交,仍然以保持和平環境為首要任務。這也是中方雖在東海釣島保持一定的張力,但對日外交總是鬥而不破的原因,即使前國務委員唐家璇在中日論壇上,對日本作出嚴厲批評後,遭日本前防曙U長官中谷元出言侮辱,指其發言「卑怯」,「行為禮儀未達到國際水準」,中方也未再作反擊,就是不想進一步激化中日矛盾。

其實,中國的鄰國雖多,最大的「鄰國」卻不是俄羅斯,而是美國,無論在中日、中菲、中朝,還是中緬、中越等雙邊關係背後,甚至台灣問題,美國因素都無處不在,難怪北京要把「大國關係」置於「周邊關係」之前了。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是中國最大的「鄰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