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胡蘿蔔粥
甩頭捋頭髮
醫事專欄:點解會醫唔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白領駝背 彎腰 抱臂
坐姿影響胸形

現在越來越多的健康問題在困擾著白領,作為一個城市中的主力軍,大多數白領整天會處於面對一台電腦保持一個姿勢,做一個工作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如果不注意一些細節問題會很容易影響身體健康的。白領在工作的時候如果不注意自己的姿勢,對健康是一種很大的影響。那麼哪些姿勢會影響白領的健康呢?白領平時應該怎麼做呢?一起來關注一下藏在我們身邊的健康常識。

A. 不良姿勢的類型

1. 駝背

駝背會壓迫胸部組織,時間長了,就會影響到胸部的健康。所以,應該保持昂首挺胸的姿勢。

2. 彎腰

由於工作節奏緊張,往往不由自主地塌腰,從而增加腰椎的負擔,阻礙血液迴圈,進而影響到胸肌的發育。所以女性要經常直直腰,累了靠牆站立幾分鐘,會讓你胸部舒暢。

3. 抱臂

很多女性經常將雙臂環抱於胸前,這種姿勢會加重胸部負擔。應該放鬆地將雙臂自然垂放於腿兩側,常伸伸懶腰,有助於改善胸形。

4. 伏案

女性伏案時,如果忽略了乳房的保健,很多人會出現乳房悶脹刺痛、胸背肌組織酸澀及其他難以名狀的腋下不適等症狀。這些症狀日趨增多,對女性乳房的健康危害甚大,因此必須及時預防。

5. 趴睡

應儘量少趴著睡覺,最好採取仰臥微向右傾的姿勢,不然會嚴重壓迫胸部,使乳房下垂,凹陷。

6. 擠壓

一些伏案工作的女性,由於乳房經常受到桌子邊沿的擠壓,情況可能更加嚴重。因為斜著靠或趴在桌上,雙乳正好處在擠壓的支點上。有研究認為,如果乳房受硬硬的桌沿擠壓近一個半小時,就能夠干擾乳腺內部的正常代謝,時間長了自然會造成不良後果。

7. 扣肩

扣肩就是背挺不起來,兩個肩膀向前收著,扣肩會導致胸部不挺拔,鬆弛下垂。

B. 正確的坐姿

1. 辦公室女性如果要伏案工作或使用電腦,正

確的姿勢應該是上身基本挺直,胸部離桌沿10釐米,這對解除胸部疲勞、保護乳房的生理活性很有好處。而在工作之余或者坐著累的話,要時常起來活動活動上肢,如多做深呼吸、擴胸運動、甩手、活動手腕等。這些方法不但可以舒筋活血,還能有效牽拉乳房及周圍肌膚參與運動,防止胸部組織尤其是雙乳衰老變形。此外,還可以考慮到洗手間等處做十幾分鐘的乳房按摩。

2. 辦公室女性要保護好乳房,平時運動也要有

意鍛煉胸部肌肉,如健美操、跑步、俯臥撐等都能促進胸部肌肉健美

3. 晚上睡覺前的按摩也很重要,先後按順時

針、逆時針方向在乳房周圍旋轉按摩,直到皮膚微紅微熱為止,最後提拉乳頭數次。

4. 還要在吃上做文章,如多吃豆類、蛋類、牛

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特別要補充鋅。

C. 如何糾正不良姿勢

不良的姿勢會妨礙形體美。除了先天和一些不良習慣之外,不良姿勢與身體相應的肌肉力量薄弱關聯也很大。如何糾正不良姿勢呢?下面幾點建議針對性和操作性很強,簡單易行,不妨一試。

1. 走路時頭向前傾

頭部前傾是由於頸脖後肌肉僵硬所致。建議做拉伸頸脖後部肌肉運動,但只需動頭部,下巴向下胸骨方向移動。保持姿勢,從1數到5。每天做10次。

2. 含胸

含胸主要是長時間坐姿錯誤,伏案工作導致的。建議俯臥地板或墊子上,雙臂成直角,手指張開,雙肩向後拉。保持這種姿勢5秒鐘,這為一次動作,12次為一組,每天完成2至3組。

3. 挺肚子

其實是盆骨前傾,主要原因是髖部屈肌過於緊張造成的。建議左腿單跪,右腳落地置於身體前方,膝蓋彎曲。身體前壓,直至髖部左側有拉伸感。收緊左側臀肌,直至髖部前側產生舒適的拉伸感。左臂上舉並向右側拉伸。保持姿勢30秒為一次動作,身體左右兩側各做3次。

4. 聳肩縮頸

胸腔內從肋骨至肩胛的肌肉力量弱,是導致聳肩縮頸主要原因。建議在椅子上坐直身體,雙臂筆直下垂,掌心向下,雙手落在椅子上。雙臂不動,用力撐起,臀部離開座位,撐起上身。保持姿勢5秒,完成1次動作。12次為一組動作,每天完成2至3組。

5. 做各部位簡單運動

在工作之余或者坐著累的話,要時常起來活動活動上肢,如多做深呼吸、擴胸運動、甩手、活動手腕等。這些方法不但可以舒筋活血,還能有效牽拉乳房及周圍肌膚參與運動,防止胸部組織尤其是雙乳衰老變形。此外,還可以考慮到洗手間等處做十幾分鐘的乳房按摩。

 
 
今日相關新聞
白領駝背 彎腰 抱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