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泛民立法會議員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向政府索取免費電視發牌的相關文件,但議案因為在功能組別未獲過半數出席議員支持而被否決。圖為11月6日表決前一晚,香港電視職工會發起集會,工會稱有5萬人出席,警方則稱最高峰時政總一帶有9500人。
放大
 

其他新聞
實戰錦囊﹕擬定準則劃一比較
漫畫題操練場﹕手機輻射威脅健康
答題指引
時事議題﹕學生與政治 參與?隔絕?
大專生應否參與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生投稿﹕免費電視風雲之我見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中學中四生 黃俊培

「曾幾何時,我住的地方是香港。今日,我住的地方名叫香港。」

免費電視發牌風雲,香港電視網絡掌舵人王維基指其公司評估得分「未試過排第三」,但被政府淘汰出局。這標誌茠漱ㄢ甈O王維基的「落敗」,而是對全港市民的一種羞辱。

特首梁振英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一而再、再而三的將行政會議的保密機制當作免死金牌。但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特區政府首長可以授權行政會議秘書、副秘書、行政會議成員「解密」。行政長官有此特權,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保密機制被濫用和在必要時解密,但事到如今,四十多萬人在Facebook讚好支持發牌予香港電視的專頁,無論是建制派抑或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都對政府逆民意的決定抱有不滿。但為什麼在這個程度的反對聲音下,梁振英還不解密,向市民公開「一籃子」的因素有多荒謬?

無論是政治原因,或政府認為香港電視網絡的競爭力不及其餘兩間電視台,政府都欠我們一個清晰明確的解釋。現時政府給我們的所謂「解釋」及「理據」,即「五間電視台太多」、「我們有一籃子因素,不涉及政治因素」等,都是在演獨腳戲。政府一天不釋除大眾的疑惑都難以服眾,支持度必會「追貼」民望見新低的台灣馬英九政府。

數年前,政府曾說增發牌照數目不設上限,如今卻推翻先前的立場,市民的懷疑是有道理的。普羅大眾都認為香港電視網絡是優勝的,因此不明白政府這個自打嘴巴的決定。長遠來說亦會令人對常常聲稱支持創意工業的政府欠缺信心。因政府的這個決定,香港人少了選擇——「送飯」劇集的選擇、綜藝節目的選擇、希望得到公義的選擇。若是因為「阿爺」下「聖旨」禁止敢言的電視台上位,這就更加離譜,是嚴重干預香港事務,開了壞先例。

(文章經編輯修改)

■徵稿

歡迎同學就時事新聞、社會現象等發表意見,篇幅限600至1000字,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來稿請附姓名、學校名、年級及郵寄地址,主旨註明「《通通識》學生投稿」,一經刊出可獲100元書券。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投稿﹕免費電視風雲之我見
發牌事件踐踏香港精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