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實戰錦囊﹕擬定準則劃一比較
漫畫題操練場﹕手機輻射威脅健康
答題指引
時事議題﹕學生與政治 參與?隔絕?
大專生應否參與佔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發牌事件踐踏香港精神

【明報專訊】保良局李城璧中學通識科主任 張銳輝

很喜歡同學文首的那句說話,因為正正點出了免費電視發牌事件為何引來大眾的關注與憤怒——並不單因為我們支持香港電視,更重要的是從政府的發牌過程,我們驀然發現身處的香港不再熟悉,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拚搏就會取得成果、尊重程序公義等香港精神正被蹂躪踐踏,再令12萬人(大會數字)在10月尾憤而上街。

本來12萬人穿黑衣上街、連續多晚到公民廣場集會,是民意對政府倒行逆施的有力反擊,因而迫使蘇錦樑使出了「流淚秀」、梁振英訪京前主動向記者解話20分鐘等即時回應,可見群眾參與對政府所起的壓力。

可惜的是行動組織者之間卻出現了分歧、王維基先表示司法覆核將曠日持久而呼籲港視員工撤離,及後又再改稱若政府公開解釋可以不提司法覆核,加上社會其他熱話不斷,例如﹕人口政策、要求菲律賓為馬尼拉人質事件道歉等等,當群眾運動力量減退、傳媒關注焦點轉向之時,政府似乎在發牌事件上又可蒙混過關了。

為了保住管治威信,政府不惜犧牲許多官員的公信力,勉強頂住了反對聲音。然而,市民大眾是否就此真心認同政府發牌決定的理由?還是只不過礙於行動目標分散,以及不斷上街抗爭的勞累,因而被迫無奈接受?但當我們綜觀各種民意平台,如電台烽煙節目、網絡社交平台、學界的民意調查、甚至日常民間討論,都可見市民心堮琤豪S有改變對政府發牌做法的不滿。

因此,如果執政者不認真處理市民透過政治參與行動所反映的訴求,卻視之為政治角力的過程,將是非常危險的事。

只因現時政府行政權力膨脹,又未有民選制度制衡,加上立法會的權力及代表性又被功能組別所扭曲,才出現政府這樣予取予攜的結果。如果政府繼續迴避民意的質詢,將進一步埋下民怨的炸彈,只會令日後官民互信程度更低,施政更寸步難行,遇到另一項爭議政策,如推出特首及立法會選舉方案時,官民必將更難取得共識,這實非香港人之福。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投稿﹕免費電視風雲之我見
發牌事件踐踏香港精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