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每天多走2000步
日本研究:喝咖啡護小血管
基因缺陷 誘發糖尿病
醫事專欄:綑綁香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3D「打出」眼細胞
有望治療失明症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使用3D印表機成功「列印」出眼睛細胞。該項研究被看做培育替代組織來修復受損或病變器官的一個實際步驟,有望為失明患者帶來光明。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從老鼠視網膜取出兩種細胞 — 神經節細胞和膠質細胞。前者主要是將來自眼睛的資訊傳輸至大腦,而後者是為神經細胞提供支援和保護。然後,讓細胞通過印表機噴頭,看看列印出的細胞是否還存活。研究人員使用的印表機噴頭不到1毫米,因此有大量細胞因為沉積在噴墨液底部無法被「列印」出來,造成了損失。幸運的是,儘管經過高速噴射被彈出,被「列印」出的柔弱細胞膜仍舊存活著,而且很健康地在培養器中生長。

這是3D列印技術首次成功列印出成熟的中樞神經系統細胞。這個突破可以引領在人類視網膜中發現大量細胞的人工組織移植,有助治療失明症。這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為劍橋大學約翰范吉斯特腦部修復中心的基斯•馬丁教授和芭芭拉•羅伯博士表示,科學家們希望有一天能為患有變性眼疾的人培養出視網膜組織。他們在一份電子報中說:「很多失明症的特點是視網膜中神經細胞的缺失,視網膜是一個精心組織結構,細胞之間的連接是精確安排的,這對於有效發揮視覺功能來說至關重要。」

兩位研究人員已經有下一步的研究打算。他的目標是使用多噴嘴印表機製造出活性組織,這樣不同類型的細胞便可以從不同的噴嘴最終同一時間列印出來。「我們計畫擴展這個研究,去列印視網膜的其他細胞和研究感光器官是否可以成功使用噴墨印表機列印出來。除此之外,我們想要進一步開發我們的列印過程,以更好適應商業性,多噴嘴列印頭。」馬丁教授表示。

 
 
今日相關新聞
3D「打出」眼細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