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日遊行結束後,民陣晚上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繼續集會,邀請參與者「手繑手」躺在地下,為「佔中」可能進行的非暴力抗爭演練,組成人鏈演習,避免他日非暴力抗爭時被警察抬走。(余俊亮攝)
放大
 
維園實體票站昨日高峰時一度有約500人排隊等候投票,排在龍尾的市民需等逾1小時。部分人邊等候邊嘗試用手機於網上投票。(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政改關鍵年 遊行人數跌
轟助新移民 網民狙擊蔡耀昌
「港人優先」7人被捕 港澳辦關注闖軍營
遊行者表態佔中增至五成
「公民提名元素」投票 建制指問題「太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九成投票市民 倡含公提元素
「全民投票」6.2萬人參與

【明報專訊】「和平佔中」昨在元旦遊行首次就特首普選原則舉行「民間全民投票」,有超過6.2萬市民參加。結果顯示,超過九成投票市民認為,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不過,相比2012年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舉辦的「3.23民間全民投票」,當時有近22萬市民投票「選特首」,這次參與人數明顯較少。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說,是次投票人數是預計之內,強調今次投票目的,是為了讓日後的討論更聚焦。他期望今年6月舉行的大型全民投票日,將有20萬至60萬人參與。佔領中環行動如舉行,料會在下半年發生。

政府發言人回應有關的「投票」活動時稱,特區的政治體制內不存在相關安排。

政府回應投票﹕特區不存相關安排

昨歷時約17小時的電子投票及5小時的實體投票,共6.2萬多人參與,結果顯示約89%投票者贊成應提升提名委員會代表性;約91%認為提名程序不應設篩選機制;94%認為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見圖)。

電子投票系統昨午出現擠塞,主辦單位仍在調查原因。陳健民相信,若電子投票系統沒有「塞車」,投票人數可能更高。但他表示,不少市民願意親自到實體票站投票,反映他們「好熱烈」。

投票較12年「3.23」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投票人數「不算少」。他說,昨日投票的時間,較2012年「3.23」全民投票短。2012年全民投票時,港大系統遭黑客入侵,激發市民投票,今次較少人投票,亦屬正常。

2012年的「3.23」全民投票歷時兩天,其間投票系統被黑客攻擊。當時共有22.3萬張選票,當中8.5萬市民到實體票站投票,15.7萬人是透過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App)投票。

系統大塞車 正查原因

今年的電子投票聲稱能容納80萬人投票,但昨天只有6.2萬人,系統已出現「網絡塞車」。不少市民昨稱,花了數小時,也無法以電子投票系統投票。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在民陣晚上的集會中說,投票過程順利,他亦知道在手機傳送短訊時有不暢順之處,會向電訊商了解,日後會研究改善。

遊行後民陣演練非暴力抗爭

遊行結束後,民陣及真普聯晚上在遮打行人專用區舉行集會「預演佔中」,向市民講解和演練非暴力抗爭。當中包括要求參加者試做雙手抱頭放在後腦、屈膝蹲低和坐下手繑手等對抗拘捕動作。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則講解「非暴力抗爭」九大原則,包括不要惡意嘲弄對方,以同情和諒解態度對待警員等。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集會中表示,要以和平不合作運動抗爭到底,並提出可罷工或罷課。

警方表示,晚上的集會高峰期時有2200人參與,主辦單位稱約有4000人參與晚上的集會。

6月全民投票 盼60萬人參與

佔中在未來一年會舉辦多項活動,4、5月會舉行萬人商討日三,討論政改方案;6月會舉行大型的全民投票,由市民選出政改方案交港府。隨後佔中可能會籌辦第二次全民投票,讓市民在政府的方案與佔中的方案兩者之中選擇。若大多數投票的市民接受政府方案,佔中就會結束,否則佔中就會採取佔中公民抗命行動,料今年下半年舉行。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九成投票市民 倡含公提元素
票站多銀髮族 「為後生一代出來」
梁:盼教科書說普選在我任內實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