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陣昨日舉辦元旦遊行,要求政府「立即落實真普選 公民提名冇篩選」,除政改議題外,亦有團體趁機表達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反對社區驗毒等不同訴求。大會稱遊行有3萬人參與,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11,100人。(余俊亮攝)
放大
 
去年七一遊行警方不准市民在崇光百貨外插隊,引起衝突,昨警察嚴陣以待,在百德新街至崇光架起鐵馬,現場所見至少出動120名警員,「幾步一警員」維持秩序。(李澤彤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遊行者表態佔中增至五成
「公民提名元素」投票 建制指問題「太虛」
選委會選民 佔全港7%
撐政府嘉年華 扮長毛諷激進示威
遊行者心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改關鍵年 遊行人數跌
民陣:3萬 警方:高峰1萬

【明報專訊】政改戰幔展開,民陣昨日舉辦元旦遊行亦以政改為主題,要求「立即落實真普選 公民提名冇篩選」,在參與佔中商討日第二階段(D Day 2)的團體帶領下,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沿途高叫「反對西環篩選,我要公平普選」等口號。雖然遊行針對普選,但隧伍亦響起「梁振英下台」等反政府口號。

民陣認人數遜5萬預期

民陣昨晚公布3萬人遊行,遠較去年的13萬人少。警方指遊行隊伍在維園出發時有6100人,高峰期有1.11萬人參與;港大民研則估算遊行總人數介乎1.3萬至1.6萬。另外,支持政府的團體如愛港之聲等昨亦舉行撐政府嘉年華會;有支持政府團體與遊行者對罵。

對於遊行人數遠遜去年,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承認與預期5萬人參與有距離,但仍感到滿意,相信市民認為政改未到最後階段,未有迫切性,又認為遊行人數與民怨未能成正比,認為市民需要更高層次抗爭,因遊行已不足以表達不滿,希望採取包括非暴力抗爭的行動。

警方發言人說,整體來說,昨日遊行及集會活動都是和平和有秩序地進行,但有個別人士不聽從警員勸喻,把街站搬出行車線,警方為安全及秩序採取行動。

蔡子強:未統一立場難動員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估計,去年大會的「倒梁」主題鮮明,容易動員市民;但今年民主派對公民提名的立場莫衷一是,沒有統一立場,故較難動員市民上街。另外,他指人數下跌另一主因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帶領政改諮詢的行動成功,「林鄭以柔性方法營造有商有量的形象,令人覺得可以觀望」。

陳方安生:對諮詢文件失望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說,參與遊行是因為對不盡不實的政改諮詢文件感到非常失望,她指諮詢文件提出如集體意志、機構提名等概念,是政府首次提出,要求政府清楚向市民交代有關說法。她提醒市民必須要「有智慧、有眼睇、有耳聽」,有需要便應向政府提出質疑,期望政府帶領市民凝聚共識,達至真普選。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說,2014年是爭取普選的關鍵,預計未來數年爭取普選的路仍然艱辛,強調真普聯會堅持到底,絕不退縮。

多中年人長者參加

民陣遊行昨午3時25分由維園出發,不少參加者是中年人及長者,遊行隊伍不時高叫「我有提名權、普選路無篩」等要求特首普選無篩選的口號,又高唱Beyond《抗戰二十年》等歌曲。

社工反社區驗毒 團體爭居權

聽障人士團體「龍耳社」則把主持說話轉化成手語。大會主持呼籲參加者,做出「梁振英下台」手語,有不少人和應,沿路亦不時出現諷刺梁振英的「路福西」公仔。遊行者有不同訴求,有社工團體擺街站反對推行社區驗毒,有團體為分隔中港兩地家庭爭取居港權,亦有愛護動物團體關注虐畜問題,要求加強執法。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政改關鍵年 遊行人數跌
轟助新移民 網民狙擊蔡耀昌
「港人優先」7人被捕 港澳辦關注闖軍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