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常曬太陽 每天運動半小時
50歲後每天一蘋果
冬季易患抑鬱症
明C.傅貼士:健身運動須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冬天保暖養生
暖腰護腎 暖腳活血

寒冷的冬季,「溫暖」恐怕是人們最渴望的事情了。從遠古時期的裹獸皮、纏樹枝,到現代的保暖內衣、帽子、圍巾、手套等「配套設施」,人們已經意識到,身體的某些部位對防寒保暖至關重要。醫生提醒,冬季人體新陳代謝相對緩慢,抗寒能力下降,容易受涼發病,尤其是老年人、女性與體質虛弱者。要想平安過冬,必須重視身體的保暖重點部位。

頭暖

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人體經脈多彙聚於頭部。頭部得不到保護,就像熱水瓶沒有蓋子一樣,體內陽氣最容易散掉。因此冬天出門,戴一頂合適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鼻暖

「鼻為肺之竅」, 預防呼吸系統疾病,就要守好這道「門」。每天早晨和睡前,可用雙手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著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15至20次,促進氣血流通,增強鼻的耐寒能力。風大時出門戴上口罩。

耳暖

耳朵體積雖小, 但接觸空氣的面積大,熱量容易散發,且「耳為宗脈之所聚」,十二經脈皆通過於耳,因此冬季外出一定要給它們「穿上」保暖外衣。可以戴上耳包,或用寬大的帽子、圍巾遮住耳朵;從室外進入溫暖的室內,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讓其快速回暖。

頸暖

頸部上承頭顱,下接軀幹,稱得上人體的要塞。頸部受涼,可使局部血管收縮,血流速度降低,甚至誘發眩暈、大腦供血不足等不適。因此,冬天出門一定要備條溫暖的圍巾,特別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頸椎病等的人。

腰暖

「腰為腎之府」, 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人的「先天之本」也會受到牽連。中老年人突遇冷風後極易刺激神經,引起腰部疼痛,甚至舊病復發。除了及時增添衣服,還要注意夜間睡覺時蓋好被子;晚睡前可用雙手搓腰眼,使腰部發熱;必要時可選擇護腰帶加強保暖。

背暖

中醫認為,背為腎脈所居,而人之陽氣根源於腎,所以寒邪最易中傷腎陽,著涼受風寒也常從背部開始。保持背部溫暖,可防感冒、固腎強腰,預防舊病復發。除了加件背心、馬夾,背部冬季保暖的要訣是曬太陽,每天可在中午光照強烈時出門散步,接觸陽光,明腎的陽氣升發。

膝暖

膝關節脂肪含量少,易受寒冷刺激。而且冬天膝關節周圍供血減少,保護和調節功能下降,寒氣侵入時很容易誘發膝關節疼痛。因此,冬天最好不要穿短裙、七分褲等,騎車、外出鍛煉時可戴上護膝,並注意運動不可過量。

腳暖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雙腳雖然支撐著人體這個「大廈」, 但它遠離心臟,血液迴圈易受影響,且皮下脂肪層薄,保溫性能差,容易發冷。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持鞋襪的溫暖、乾燥;每坐2-3個小時之後,可以起身走動10分鐘,以促進腳部的血液迴圈。另外,臨睡前用熱水泡腳後,用手掌按摩腳心10分鐘左右,也可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冬天保暖養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